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37年

2015-06-30 11:1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37年

  春,中共中央为了适应即将到来的抗日战争新形势的需要,要求各地党组织选送一些进步青年知识分子去延安学习,以培养革命干部。济南乡师党支部先后送学生丁莱夫、尤维武、刘登岫和教职员张奉先、曾绍敏、陈季华、周铭三、张承印等10余人去延安。

  春,东北大学学生在东北救亡总会的领导下,乘车赴南京请愿。途经济南时,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长林浩等以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的名义,组织济南各校学生代表到车站慰问,并在车站召开千人以上的欢迎大会,声援东北大学学生的请愿斗争。

  4月,中共中央派彭雪枫来山东进行统战工作。

  7月7日夜,日军蓄意制造的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全国性抗日战争开始。次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

  7月中旬,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从延安返回山东,在济南召开会议,研究了如何领导山东人民进行抗战的问题;决定组织抗日游击队,发展抗日救国民众团体,编发不定期刊物《齐鲁文化》,以加强抗日宣传。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由黎玉、林浩、张霖之组成,黎玉任书记。

  8月20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于湖北老河口设立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苏北及鲁南地区划为第五战区。

  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副总指挥,叶剑英为参谋长。辖一一五师、一二○师和一二九师。

  8月31日,日本华北方面军成立。寺内寿一为司令官。

  8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指示,要求党员“脱下长衫,参加游击队去”,发动游击战争,坚持敌后抗战。

  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次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对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谈话》,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正式形成。

  9月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津南工委、鲁北特委和其他各县党组织,在冀鲁边区举行了不同规模的武装起义。本月,各支起义部队在盐山旧县镇的圣佛寺汇合,成立了华北民众抗日救国军。中共山东省委派干部加强了对这支部队的领导。

  9月,在山东省委的协助下,八路军代表张经武和张友渔等多次与韩复榘谈判,达成几项协议:释放在押政治犯;成立第三路军政训处;开办第三路军政治工作人员训练班。三项协议的达成,标志着山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9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山东省队部成立。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民先”山东组织与济南“平津流亡学生会”一起,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宣传,接送和动员平津流亡学生参加抗日工作,开展救亡工作。

  9月,中共山东省委制定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和组织抗日武装的10条纲领。10月上旬,山东省委在济南召开会议,决定在山东各地分区发动抗日武装起义,按东西南北中将山东划分为十来个地区,在冀鲁边、鲁西北、胶东、鲁中、泰西、鲁东、鲁东南、鲁西南等地建立10个军或10个支队。

  9月30日上午,日军侵入山东境内,此后沿津浦路南下,一路烧杀淫掠,无恶不作。11月16日,韩复榘下令第三集团军各部撤过黄河,并炸毁黄河大桥,鲁北地区遂沦入敌手。

  10月,中共鲁西特委与国民党山东省第六区专员范筑先结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年11月,中共鲁西党组织在堂邑发动组织的一支抗日武装改编为山东省第六区抗日游击第一大队,洪涛任队长,李福尧任指导员。1938年1月,以第一大队为基础,组建山东省第六区游击司令部第十支队。

  11月19日,日军侵入临清、高唐等县,范筑先在共产党员的力劝下,坚持鲁西北抗战,并发布“皓电”。此举震动全国,振奋了鲁西北民众的抗日热情,标志着鲁西北中共地方党组织和范筑先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2月18日,日本参谋本部命第二军攻占济南,而韩复榘已定下退逃计划。23日,日军进攻济南,韩复榘向泰安、兖州方向撤退。27日晨,孙桐萱二十师未放一枪全部撤走,日军不战而得济南。

  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理琪等人的领导下,在文登县天福山发动了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1938年1月,胶东特委派委员林一山到威海开展统战工作,举行了威海起义,部队编入第三军。1938年3月8日,掖县县委发动玉皇顶起义,起义武装一举攻克掖县城,活捉伪县长,起义部队定名为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郑耀南任支队长,张加洛任党委书记。

  12月26日,共产党员姚仲明、廖容标、赵明新受中共山东省委委派,在长山县中学校长、爱国进步人士马耀南的积极支持下,在长山一带黑铁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

  12月27日,青岛市长沈鸿烈下令炸毁日本纱厂机器设备,并凿沉中国海军第三舰队全部舰只。次日,全体机关人员、军警撤出青岛。1938年1月10日,日本海军陆战队在沙子口登陆,进入青岛市区,青岛失陷。

  12月29日,中共鲁东工委和寿光县委在寿光县牛头镇组织领导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马保三任司令员,张文通任政委。同年冬,鲁东工委在潍县、昌邑北部组织抗日武装。1938年1月27日,发动了潍县蔡家栏子起义,成立了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支队,王培汉任司令员,鹿省三任政委。同年2月14日,发动了昌邑瓦城起义,部队编入七支队。

  12月29日,伪济南治安维持会成立,次年1月1日正式挂牌,马良任会长。

  年底,山东省委恢复和新建的党组织有鲁西、鲁北、胶东3个特委,鲁中、鲁东、鲁西南3个工委和淄博矿区工委、济南市工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