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38年

2015-06-30 11:1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38年

  1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在泰安县东南徂徕山大寺举行誓师大会。参加誓师大会的共160余人。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代表省委宣布武装起义,成立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由洪涛任支队长,黎玉任政治委员。

  1月1日,共产党员张北华、远静沧等在泰安城西南的夏张镇发动组织抗日武装起义,组建了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

  1月11日,蒋介石下令将韩复榘诱捕。1月24日,蒋介石以“违抗命令、擅自撤退”的罪名将韩复榘处决,同时任命孙桐萱代理第三集团军总司令。次日,新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在徐州就职。

  1月下旬,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在曹县召开山东省政府改组后第一次军政会议,着手恢复因韩复榘退却逃跑而瘫痪的山东行政、军事系统。

  1月,中共山东省委派共产党员邵德孚、李仲林到临沂、莒县一带组建抗日武装。3月中旬,沂水县各路抗日武装和共产党员郭有邻、刘炎光领导的莒县抗日武装集合,统一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第六大队。

  3月中旬,日本华北方面军第二军分两路向徐州的门户、鲁南军事重地台儿庄进发。23日,台儿庄会战开始,中国军队在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下英勇作战,至4月6日会战告捷,连同临沂、滕县战役共歼敌1.8万余人。

  2月23日,中共山东省委在新泰刘杜村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确定黎玉去延安向中央汇报山东工作情况,由林浩代理省委书记。第四支队分南北两路,省委机关亦分为两部分,随部队行动。

  3月5日,伪山东省公署成立,马良任伪山东省省长。

  3月1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要求打破党内在发展党员中的关门主义倾向。

  3月20日,冀鲁豫边区省委在河北省南宫县成立,李菁玉任书记,鲁西北特委划归边区省委管辖。

  3月27日,伪中华民国维持政府在华中日军的操纵和监视下在南京成立。

  4月初,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一行到达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山东工作。中共中央决定派陕甘宁边区党委书记郭洪涛来山东。

  4月21日,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致电刘伯承、徐向前、邓小平等,指出:抗战以来的经验说明,在河北、山东平原地区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坚持平原地区的斗争是可能的。

  4月,国民党军第六十九军石友三部入鲁,分别驻扎在新泰、泰安、莱芜山区及沂水、莒县等地。

  5月19日,徐州失守,山东全境沦为敌后。

  5月20日,郭洪涛率50余名干部到达泰安县南上庄山东省委驻地。21日,省委召开干部会议,郭洪涛传达了毛泽东关于建立抗日根据地的指示,作了《为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而奋斗》的报告。会议讨论制定了《发展和坚持山东游击战争的战略计划》,确定在山东各地创建抗日根据地。根据中共中央决定,重组山东省委,暂定郭洪涛、林浩为常委,郭洪涛任书记。

  5月下旬,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调集沛县、滕县、峄县等地的抗日起义武装,成立了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张光中任总队长,何一萍任政委。

  6月初,沈鸿烈率国民党省政府少数人员组成省府督导团,向鲁西、鲁北移动,重建地方行政机关,收、改编军队,很快便将全省108个县都委任了县长。

  6月,中共徐(州)西北区委和鲁西南特委调集丰县、沛县、单县、砀山、铜山、金乡、萧县等地抗日起义武装,建立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李贞乾任总队长,王文彬任政委。   6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对山东各地人民抗日起义武装进行整编。除冀鲁边和鲁西北两个地区的部队外,山东的抗日起义武装整编为五个支队,两个义勇总队和一个自卫团。

  6月15日,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副师长徐向前邀山东省第六区游击司令部司令范筑先,在河北省威县会谈。双方达成互通情报、培训干部、部队驻防地区等项协议。

  6月19日,“新民会”山东省指导部成立。“新民会”是为日军侵略服务的思想教化组织,是日军控制的“上意下达,下情上报的政府专用机构”。

  6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决定建立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孙陶林兼任校长。

  7月,国民党第十军团军团长石友三在新泰县龙廷召开山东军政人员会议,会议达成协议:八路军供给石部粮食,石部支持八路军第四支队在鲁中活动。这次会议,团结了抗日力量,孤立了国民党顽固派秦启荣。

  9月23日,冀鲁两省国共军政联席会议在河北省南宫县召开。共产党方面着重阐明了广泛动员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整顿部队、团结合作、坚持长期抗战等主张。范筑先完全赞成。沈鸿烈、鹿钟麟甚为不满,趁机策划反共阴谋,并着手在这一地区与共产党、八路军搞磨擦。

  9月26日,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在岸堤召开县委书记联席会,省委书记郭洪涛作题为《目前战争形势及我们的当前任务》的报告,提出坚持巩固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高军队数量与质量,发动民众运动,改善政治机构等项措施。

  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会议批准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批判了王明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只讲联合、不讲斗争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会议作出大力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决定。会议期间,毛泽东提出“派兵去山东”。

  10月25日,武汉失守,标志着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10月,北海银行正式在蓬、黄、掖3县发行北海币。

  11月14日至15日,日军分3路进犯鲁西北地区,聊城被围。范筑先率部与日军英勇战斗,但终因敌众我寡,被日军攻破城门,范筑先等近700名将士壮烈殉国。

  12月上旬,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郭洪涛、张经武、黎玉为委员。郭洪涛任分局书记。

  12月27日,八路军山东纵队在沂水县王庄宣布成立,统一指挥山东各抗日起义部队。山东纵队的成立,使山东人民起义武装由若干分散的游击队成为在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标志着共产党领导的山东武装力量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12月29日,汪精卫在河内发出致国民党总裁蒋介石及中央执、监委员的所谓“艳电”,公开投敌。

  11月下旬,国民党政府设立了鲁苏、冀察两个战区。任命于学忠为鲁苏战区总司令,沈鸿烈、韩德勤为副总司令。辖第五十一、五十七、八十九军及山东、苏北各地游击队和保安团、队。

  12月,中共胶东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掖县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胶东区委员会,王文任书记。

  年底,中共山东省委在全省领导建立了多处抗日根据地或游击区,使共产党领导下山东军民的敌后抗战有了立足之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