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39年

2015-06-30 11:1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39年

  1月1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机关报《大众日报》在沂水县王庄创刊。

  1月10日,日本调整侵华兵力部署,加强华北兵力,企图实现由“点、线”占领扩大到“面”的占领战略企图。

  1月13日,唐仰杜接替马良任伪山东省省长。

  1月21日至30日,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在重庆召开。全会确定了“溶共、防共、限共”的方针,设立了专门的“防共委员会”,并秘密通过了《防制异党活动办法》的议案。会议确定国民党的政策重点由对外(抗日)转向对内(反共)。

  2月5日,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在鲁村召开全省军政会议,推行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提出了“统一划分防线”、“枪不离人,人不离乡”、“统一行政、军不干政”,“给养粮秣统筹统支”4条针对共产党、八路军的反动措施。这次会议,是沈鸿烈策划的一次反共限共会议。

  2月,自本月至1941年11月,山东纵队根据八路军总部的整军训令先后进行了5次整军,完成了主力部队正规化、地方武装基干化、游击队组织化、全体部队党军化的任务。

  3月初,一一五师师部和第六八六团在陈光、罗荣桓的率领下,以东进支队的名义进入鲁西,在樊坝、陆房、梁山三战三捷,打击了日伪军,震慑了顽固派,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抗战信心。

  3月3日,伪山东省公署根据伪中央政府《建设东亚新秩序运动实施纲要》,制定了宣传方案,以多种形式鼓吹反共灭党,宣传东亚新秩序运动。

  3月30日,国民党军事别动总队第五纵队司令秦启荣所属王尚志部,在博山太河镇伏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3支队南下受训干部和护送部队,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太河惨案”。支队政治部主任鲍辉、特务团团长潘建军等10人被杀害。

  3月底,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鲁苏战区总司令于学忠部第五十一军和五十七军两万余人入鲁,分驻鲁沂山区之莒县、沂水、蒙阴、日照、临沂、费县等地。

  3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在沂水县王庄召开统战工作会议,郭洪涛作了报告。抗战以来,中共山东党组织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各阶层人士抗日,大批国民党左派人士、各界名流及进步人士先后到抗日根据地工作。

  3月,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移驻沂水县东里店。

  4月4日,山东鲁迅艺术学校在沂水县朱位村开学。

  4月,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对山东问题之处置办法》,要求对于一切顽固分子的无理进攻,必须坚决反击。

  4月,为确保鲁中与鲁西根据地的联系和人员物资的调配畅通,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开辟了鲁西至鲁中南的地下交通线。

  5月4日,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通知:新黄河以北暂划为北方局管辖;扩大山东分局为苏鲁皖分局,以郭洪涛、朱瑞、徐向前、罗荣桓、陈光、黎玉、张经武、彭雪枫为委员,郭洪涛为书记;组建八路军第一纵队,徐向前为司令员,朱瑞为政治委员。

  6月1日,日军为武力迫降沈鸿烈,彻底摧毁鲁中、鲁东南抗日根据地,以2万多人对鲁中、鲁东南山区进行了抗战以来的首次大“扫荡”,致使鲁中山区遭受重大破坏。

  6月到1940年7月,山东共产党组织加强抗日民主政权建设,根据地内成立了9个专员公署、66个县级抗日民主政府及300多个区乡抗日政府。

  8月1日,八路军第一纵队正式成立,统一指挥苏北和山东的八路军各部队,徐向前任司令员、朱瑞任政治委员。到1941年1月,第一纵队的番号撤销。

  8月9日,中共中央北方局批准成立山东军政委员会,朱瑞、徐向前、郭洪涛、罗荣桓、陈光、黎玉为委员,朱瑞兼任书记。山东军政委员会为统一山东地区党政军工作的领导机关,隶属中共中央北方局。

  8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决定实行统一的财产所得累进税制度。

  10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连续发出《关于发展地方党员的指示》、《关于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巩固党的决定的指示》,普遍开展党员发展和组织整顿工作,促进了党组织的健康发展。到1940年4月,山东党员总数达到11万余人。

  12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纵队颁布《人民抗日武装自卫团暂行条例》,明确规定自卫团是不脱离生产的人民自卫武装组织。至本月,山东抗日根据地武装自卫团已发展到10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