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43年

2015-06-30 10:4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43年

  1月15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作出《关于改造支部工作的决定》。要求在1943年内全山东党的支部工作能有一个真正的初步改造和转变,并就整理与改造支部的标准、方法、方式等作了规定。

  2月20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军区政治部发出《关于坚持边沿区对敌斗争的指示》,提出贯彻“敌进我进”的方针,坚持在反“蚕食”斗争中开辟新的游击区。

  3月,山东抗日根据地实现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各级党委成为各地区党政军群的最高统一领导机关。12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新的山东军区。18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军区决定,各区党委、地委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统一军事指挥,实行主力部队地方化

  3月13日,罗荣桓在山东军政工作会议上作《分散性游击战争与对敌政治攻势问题》的报告。指出:我们坚持敌后——特别是熬过今年最困难的一年的方针,就是分散性的游击战争,以政治攻势为主。

  3月20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关于1943年群众工作的指示》,提出群众工作的基本方针是:进一步依靠群众,开展边沿区和部分敌占区的群众工作;在根据地开展民主、民兵、文化运动,大量培养干部,调整农村统战关系,坚持斗争,准备反攻。

  3月,日军在济南设立“济南新华院”。负责监禁被俘、被捕的抗日军民和爱国志士,强制他们从事各种奴役性劳动,以各种虐杀手段进行残酷迫害,并从中挑选年轻力壮者押至中国东北和日本国内充当劳工。

  春,自本年春季开始,各战略区大力开展大生产运动。10月1日《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颁布,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对开展大生产运动进行了统一部署。到1945年8月,山东抗日根据地共开荒和扩大耕地70余万亩,1945年全山东抗日根据地增产粮食6亿多斤,山东分局及所辖部队经常性费用自给率达到50%。

  4月下旬至7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召开区党委书记联席扩大会议。会上,各战略区总结了本区发展和领导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对一些重大问题统一了认识。

  6月30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对敌货币斗争的指示》。7月9日,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停用法币的指示》,宣传和动员群众限期将法币兑换成本币。1943年,基本实现了排法禁伪任务。1945年8月1日省行政委员会决定,全省各地区发行的本币不分地区统一流通,独立自主的本币市场完全建立。

  6月,李仙洲奉蒋介石命令于1943年春率部入鲁后,疯狂进攻冀鲁豫边区和山东两抗日根据地。本月,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对之发起反击,李部撤回皖北。自此,山东再无国民党主力部队,山东敌后抗战的重任落在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身上。

  6月,八路军山东军区、一一五师公布《关于拥政爱民的决定》,号召部队大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12月8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政治部发出《关于1944年拥军与拥政爱民工作指示》,要求掀起更热烈的群众性的拥军和拥政爱民热潮,确定阴历正月15日为各地“拥军节”和“拥政爱民节”。各地广泛开展拥军、拥政爱民活动,极大地密切了党政军民的关系。

  7月1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对目前开展大城市工作的指示》,要求以更大力量开展大城市工作。

  7月15日至23日,山东日本反战士兵召开首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致日本士兵书》、《控诉日本军部暴行书》、《致伪军士兵书》。

  8月2日,山东日人反战同盟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决议将山东日人反战同盟易名为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山东分会,推选本桥为会长、大西正为副会长。

  8月12日至9月8日,山东省临时参议会一届二次大会在莒南县召开。大会通过了由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建议讨论的《山东省战时施政纲领》,并决定将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更名为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黎玉连任主任委员。

  9月9日至10月20日,山东省人民武装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黎玉、萧华分别作《当前山东人民武装工作的任务》和《人民武装政治工作》的报告。大会通过《山东人民武装抗日自卫团组织条例》和嘉奖全省民兵英雄等决议案,并宣布正式成立山东省人民武装委员会,朱则民任主任。

  9月10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作出关于设立工商管理局加强对敌经济斗争工作的指示。决定各战略区一律设立工商局,主要开展货币斗争、贸易管理、发展生产三项工作。

  10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十大政策即对敌斗争、精兵简政、统一领导、拥政爱民、发展生产、整顿三风、审查干部、时事教育、三三制、减租减息。

  10月21日,中共中央致电北方局并告山东分局,决定成立中央冀鲁豫分局。以黄敬、宋任穷、苏振华、杨得志为委员,黄敬为书记。冀鲁豫分局直接领导冀南、冀鲁豫两区党委。

  10月,山东省民兵数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19%,自卫团员数占人口总数的14.5%。在党的领导下,根据地的民兵和自卫团创造了麻雀战、地雷战、壕沟地道战等20多种独特的游击战法。其中胶东的海阳地雷战全国闻名。

  11月18日,日伪军对清河区进行本年规模最大、最为残酷的一次大“扫荡”。在清河区军民的全力打击下,敌被迫于12月13日全部撤出。

  11月22日,中、美、英三国首脑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在埃及开罗举行会议,签订了《开罗宣言》。这一宣言对同盟国团结一致打败日本起了促进作用,也确认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恢复失地的神圣权力。它是战后处理日本问题的重要法律依据。

  11月26日,中共冀鲁豫区委召开高干会议,历时47天。会议对1944年工作提出5项具体要求,即展开全面对敌斗争,大力发展生产,继续深入发动群众,普遍深入开展整风学习,进一步贯彻党的一元化领导,加强敌占区工作等。

  11月30日,伪山东省政府制定《大东亚共同宣言宣传方案》,下发各道市区县。

  冬,八路军山东军区发起冬季政治攻势。日军官兵效忠天皇、宁死不降的武士道精神被严重削弱,被俘投降数量逐渐增加。同时,山东军区大力开展对伪军、伪组织的政治瓦解和团结争取工作。

  1943年,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经过艰苦斗争,形势开始出现明显好转。

  1943年,山东出现妇女参政、参战热潮。全省参加妇女自卫团的人数达35万人。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妇女逐步成为生产的主力军。

  l943年,山东抗日根据地出现小部队、武工队遍地开花的局面。各地的小部队和武工队,共开辟了5万平方里的隐蔽抗日地区,建立了8000多个村庄的隐蔽工作,团结了300余万群众,成为对敌斗争的“袖中匕首,怀中利剑”。

  1943年,伪华北治安军改称华北绥靖军。到该年底,山东伪军总数达20余万人,是抗战期间山东伪军最多的一年。

  1943年,日军华北驻山东第一四一五部队以“泺源公馆”名义组建特别警备队。泺源公馆以破获共产党秘密组织和秘密活动为主要任务,是日伪特务机关中最凶残的一个。

  1943年,八路军山东军区部队灵活运用“翻边战术”,不断予“蚕食”的日伪军以沉重打击。

  1943年,随着抗日战争困难局面的到来,国民党部队开始大批投敌,变成伪军。到年底,国民党部队由1940年的16.6万人,减至5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