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忠勇铸造民族魂 记抗战英烈张自忠

2015-05-31 21:32: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武汉5月29日电(记者袁志国、黎昌政)“长山巍巍埋忠骨,白云依依映后人。”位于湖北省宜城市板桥店镇十里长山的张自忠纪念园,前来缅怀的人群络绎不绝。

  依山而建的纪念园,牌坊上写着“英烈千秋”四个大字,左右石柱上是董必武题写的“裹尸马革南瓜店,将军忠勇震瀛寰”。不远处,翠柏挺立,是与张自忠同时殉国的500余名官兵合葬墓。沿着延伸至山顶的台阶拾级而上,山顶便是高16米的纪念碑。

  步入草木葱茏、恢弘肃穆的纪念园,人们仿佛又回到75年前的烽火岁月。

  1891年出生于山东临清的张自忠,抗战中率部参加了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1940年5月1日,枣宜会战打响。战前,张自忠亲笔写信告谕官兵:“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绝不半点改变!”

  15日拂晓,张自忠率2000余官兵在湖北宜城附近截击日军,计划对日军形成反包围,打一个歼灭战。16日,中方援军没来,而日方援军5000余人赶到,张自忠和官兵被包围。官兵们视死如归,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部下多次劝张自忠撤退,均被坚决拒绝。从中午激战至下午,部队伤亡殆尽,张自忠多处受伤,仍在顽强指挥战斗。下午4时,一代抗日名将张自忠壮烈殉国,享年49岁。

  日军在《一位将军之死》中记述了这最后的一幕:“他(藤冈)端着刺刀,向敌方最高指挥模样的大身材军官冲去。此人从血泊中猛然站起,两眼死死盯住藤冈,藤冈一等兵从他射来的眼光中,感到一种说不出的威严,竟不由自主地愣在了原地。这时,背后响起了枪声,第三中队长堂野射出一颗子弹,命中了这个军官头部,他脸上微微地出现了难受的表情。与此同时,藤冈一等兵像是被枪声惊醒,也狠起心来,倾全身之力,举起刺刀,向高大的身躯深深扎去。这一刺之下,这个高大的身躯像山体倒塌似的轰然倒地。”

  张自忠牺牲后,日军感佩其忠勇,列队脱帽向遗体敬军礼,将其葬于殉难的十里长山土坡上。后来,中国军民将其葬于重庆市北陪区梅花山下。张自忠殉难后,遗体转运途中,各地群众冒着被敌机侵袭危险,自发前往迎送灵柩,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张自忠纪念馆馆长肖雪梅说:“这就是英烈在人民心中的分量!”

  1941年5月,张自忠殉难一周年之际,一座纪念碑在十里长山将军殉难处建起。殉难地所在地村民周成芝父亲周守缓曾参与修建殉国纪念碑。周守缓在世时曾告诉周成芝,当时为了把修建纪念碑的条石运上山顶,村民无偿献出耕牛。

  人们对张自忠的纪念从未停止。1980年至今,宜城举办了30多次张自忠纪念活动。1990年兴建的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前来参观纪念的人数达十多万。

  几十年过去了,历经风雨沧桑,张自忠殉难纪念碑及张自忠将军同难烈士墓依然完好无损,每年清明,都有人来此祭扫。

  枣宜会战及张自忠研究专家、市政协前秘书长向安友说,每年5月,宜城人都会深情缅怀这位二战当中反法西斯同盟军阵亡的最高级别将领。

  宜城市将张自忠纪念馆附近的一条路命名为自忠路,将宜城新街乡罗层小学更命为宜城自忠小学。为更好地纪念张自忠,2014年,宜城市政府在长山建设张自忠将军抗日纪念园,纪念园于今年5月16日将军殉难日开园,并举行公祭仪式,各界代表及当地群众2万多人,在纪念园深情缅怀抗战英烈。

  十里长山,草木葱茏,槐花飘香。“为国捐躯的英烈们,其英名和抵御外侮、浴血抗战的英雄壮举,将被中国人民永远铭记。”肖雪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