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沂蒙红嫂”

2015-06-26 17:2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红嫂群体代表  

 

沂南县东辛庄的王换于大娘,悉心护理全身 80%被敌人烙伤的大众日报社的白铁华,使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图为白铁华与王换于合影。  

  1940年,抗日根据地军民生活十分困难。苍山县月庄的方兰亭不忍八路军战士忍饥挨饿,偷偷把亲生女儿卖掉,换回20斤粮食,连夜做成熟饭给战士们吃。后来战士们发觉此事,无不为之落泪,纷纷凑钱将人赎回。图中左为曾被卖掉的女儿小兰。

  1941年11月6日,山东纵队司令部侦察员郭伍士在执行侦察任务时,被敌击中数弹倒地。祖秀莲发现后,将其藏在山洞中照顾,每天送水送饭,为其擦洗伤口。郭痊愈后重返前线。郭伍士退伍后,回到祖秀莲身边,为其养老送终。图为祖秀莲与郭伍士合影。

  这一时期,沂蒙山区涌现出一批妇女英雄群体,她们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舍生忘死救伤员,不遗余力抚养革命后代,谱写了一曲曲水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被人们誉为“沂蒙红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