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莱芜“红嫂”后代捐献抗战文物 展现军民鱼水情

2015-06-06 15:23:00来源:莱芜文明网作者:李萌萌

  5月12日,莱芜市雪野镇吕祖泉村村民马同柱向莱芜战役纪念馆捐赠抗战文物。马同柱的母亲朱尔美,是抗战时期廖容标将军儿子的养母。此次捐献的部分文物将在建成后的鲁中抗日战争纪念厅展出。抗战文物背后的故事反映出廖容标将军与百姓的鱼水情。

  抗日战争时期,廖容标在鲁中地区战功卓著,被誉为“菩萨司令”。在此期间,廖容标夫妇曾将长子廖鲁新寄养在莱芜多个地方,其中寄养时间最长的是雪野镇吕祖泉村朱尔美家。朱尔美一家人积极保护革命后代,为革命胜利做出了贡献。朱尔美1997年去世,马同柱是朱尔美的儿子。

  马同柱此次捐献的文物包括《廖容标将军》书籍一本、照片两张、信封一个、板凳一个,还有一件是解放战争时期当地驻军留下的杯子一个。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建国之后,廖容标一直把朱尔美一家人当亲戚看待,两家人多有走动。马同柱到廖容标将军家做客次数最多,他第一次到廖容标家是在1968年暑假,廖容标将军的平易近人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和廖鲁新一起玩耍时,被廖容标称作“两个小鬼”。每次返回时,廖容标都给他带些家里缺的东西,还嘱咐他要多接触群众,多参加劳动。

  此次捐赠的两张照片,其中一张是廖容标家人和朱尔美家人的合影,另一张是廖容标去世时,朱尔美带着儿子马同柱参加廖容标同志追悼会时拍摄的。信封更是两家人密切联系的见证,马同柱说,当年两家人常有书信来往,多数信封没有保留下来。

  此次捐赠的木头板凳是抗战时期廖容标将军的夫人汪瑜到朱尔美家中看望儿子廖鲁新,喂孩子时坐的。板凳看起来很简陋,但在抗战时期的艰苦岁月里,家里有这样的板凳也很难得。

  《廖容标将军》一书是2000年汪瑜寄过来的,上写:“马同柱同志:送上《廖容标将军》一书,请存念并指正。汪瑜率子女敬赠。2000年国庆。”

  参与此次文物收集工作的陈文中说:“一个板凳,反映出抗战时期的艰苦生活。书信、照片、书籍等物品,则是建国之后廖容标不忘百姓恩情的见证,反映出‘菩萨司令’廖容标与百姓的雨水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马同柱此次捐献的解放战争时期的杯子,上面阴刻有“饮水思源”四个字,文物价值较高,填补了莱芜战役纪念馆馆藏文物的一项空白。

  促成此次捐赠的王国梁说:“这些东西留在个人手里以后可能丢失,捐出来之后让文物发挥最大价值,对个人来说也是一种荣誉。”

  莱芜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现场向马同柱颁发捐赠证书。“将来这些文物在鲁中抗日战争纪念厅展出时,将会标明捐赠人。纪念厅建成仪式上,将会邀请你们前去参观。”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李萌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