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青岛抗战故事:五兄弟齐抗日 送情报护电台

2015-05-06 07:32: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于顺

   【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动报道】

   昨天,早报刊发了本报与市档案馆联合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档案征集活动的消息,多位市民拨打征集热线,讲述父辈曾经参与的抗战故事,还有的市民则联系市档案馆捐助了部分很有价值的抗战资料。

   想替父亲完成抗战回忆录

   “我曾经听父亲讲,他们兄弟五人都参加过抗战。”市民牛文玉告诉记者,父亲一共兄弟五人,原籍在沂水,抗日战争爆发后,大伯最先加入了鲁西南当地的抗日根据地,负责组织当地民兵为抗日组织输送情报,同时也参与过保护地下电台,“后来大伯被叛徒出卖牺牲了。”牛文玉说,大伯牺牲后,二伯也暴露了身份,被迫逃到了东北,被当地一户人家收留,并隐姓埋名。

   牛文玉的父亲13岁那年也参加了革命,跟着部队经历了许多战役,直到后来来到了青岛。“每次看到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录片时,我都会想起父亲,想起他曾经讲过的那些枪林弹雨中的故事。”牛文玉说,父亲在世时曾有一个心愿,将自己兄弟五人的抗日经历写成一本回忆录,后来老人去世,作为女儿,她一直想为父亲完成这个心愿。

   “先国后家”只身投入抗日

   市民桑继光昨天也给记者拨打电话讲述父亲的故事。

   “七·七事变之后,青岛当地的民众就开始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行动,日本鬼子在青岛登陆前,我父亲是市南区的一名警察,负责维持治安,其中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阻止日侨在青岛肆意闹事。”桑继光说,尽管父亲已经去世30多年,但曾经给他讲过的那些抗日经历,他到现在仍记忆犹新。“我记得父亲说过,当时日本侨民在青岛成立了非常多的组织,势力相当大,而且还有许多日侨陆续通过非法途径来到青岛,准备迎接日军登陆青岛。”面对日侨和浪人在青岛不断滋事,桑继光的父亲和其他警察常常出面阻拦,甚至要与对方动手。后来,桑继光的父亲与同事们组成抗日武装,一起赶赴鲁西南抗日根据地参与革命。“当时为了救国,很多人都是先国后家,把妻子和孩子留在青岛,只身一人投奔抗日队伍。”桑继光的父亲参与了大大小小不下几十场战斗,抗日战争胜利后又返回了青岛,恢复了之前的警察身份。

   《战术》展示八路军训练

   昨天,还有不少市民联系市档案馆,为此次征集活动提供与抗战有关的历史资料。

   “征集到的资料中,有的比较珍贵。”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拿出一本由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编印的军事书籍,这本名为《战术》的书是由市北区的唐女士捐赠的,书皮上记录着,这本书是作为部队训练的教科书目。

   记者看到,尽管由于历史久远,书的封皮及内页已经泛黄,有的部分已经出现破损,但内容依旧清晰地记录着作战过程中的各种要求和战术部署。“第一章是单个作战,讲了进攻中的单个战士运动基本动作、运动与射击的综合动作、冲锋受阻时的动作以及防卫战斗的原则等等。”“这是群的战斗动作,还有步枪班担任的各种勤务,防空防毒防战车的常识……”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一边翻看书中的内页,一边向记者介绍,通过这本资料可以看出来,当时八路军抗击日军的战斗绝非只有 “游击战”,而是有着很详尽的战术布置和训练计划。(记者 于顺)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