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根据地人民群众成为八路军抗日的最坚强后盾

2015-05-29 23:0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根据地人民群众也广泛开展拥军运动,积极支援前线,掩护八路军,成为了八路军抗日的坚强后盾。抗战期间,仅沂蒙山区百姓就救助伤员1.9万人,掩护革命战士和抗日志士9.4万人。

  日军“扫荡”前,大众日报社在沂水西南朱家岭、高家庵子埋藏了一部分机器。敌人将两个村的群众300多人抓去,用火烧、刀挑杀害3人,逼迫群众交出机器,但没有一个人屈服,从而完整地保存了机器。

  沂水县西五拱桥村村长,因保存我军大批重要的军用物资,被敌人发现后捉去。敌人3次将他投入铡刀下,逼他交出物资,他宁死没吐一字。

  沂南县鲁山后、艾山后等5个村的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分散掩护了八路军1300余名伤病员。

  1943年日军突然进军莘县杨庄,中共冀南区党委书记宋任穷正在村里,在紧急的情况下,村民为救宋任穷把耕牛套子套在了他的背上,让他下地干活。宋任穷同志化险为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