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军民一家,鱼水情深

2015-05-29 23:0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兵民是胜利之本,在山东抗战中,涌现出许多民拥军、军爱民,可歌可泣的事迹。军民一心,铸就了真正的铜墙铁壁。

  情景还原:常大娘地道。常大娘(1891~1974),本姓刘,名相会,出生于朱集镇(原三间堂乡)刘玉亭村。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萧华司令员率八路军挺进纵队来到了乐陵,开辟了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常大娘带领自己的儿女义无反顾地投身了革命,凡来她家养伤、开会、住宿的八路军干部、战士,都亲切地叫她一声“娘”。1942年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一年,常大娘家便成了冀鲁边区地委和靖远县的机关驻地,常大娘带领一家人挖地道、养伤员、察敌情、送情报,为抗战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八路军山东部队做为人民的子弟兵,积极抗日,服务百姓, 赢得了根据地人民的衷心拥戴。图为①八路军开展的“满缸”行动②军民共耕一亩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