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浴血坚守肥猪山

2015-06-23 15:5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浴血坚守肥猪山

  ——忆陆房战斗片段

  南生耀

  1939年5月,驻山东侵华日军头目尾高龟藏调集日军5000余人,采用分进合击的战术,再次对我泰西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地“扫荡”。5月11日拂晓,将我一一五师直属队及一个特务营(欠一连)和六八六团团部及所属一营(欠一连)等部队包围于肥城县城南的陆房村一带,妄图歼我于这一狭小地段内。我当时在野战医院二所当看护员,与直属队一起隐藏在距陆房村不远的肥猪山下的山沟里。

  肥猪山,位于肥城县城正南陆房村周围的群山中,海拔约400米,主峰两端各有一个山头,恰似“猪头”和“猪尾”,远远望去,活像一头大肥猪。故而名曰“肥猪山”。拂晓,敌人步步向我紧逼,我军在突围不成的情况下迅速抢占有利地形,与敌展开激烈战斗。天亮后,黄一民所长召集全所的同志传达师部的指示。黄所长说:“我们处在日寇的重兵包围之中,形势严峻,师长命令全体官兵,要勇敢作战,不怕流血牺牲;要一切行动听指挥,重伤不呻吟,轻伤不下火线;畏缩不前,临阵脱逃者斩。”随后,大家都进行轻装,除武器弹药外,其他笨重东西一律埋掉。当敌人发现我师直机关隐蔽在肥猪山西南的山沟时,遂以密集的炮火向我猛烈轰击,然后以机枪掩护骑兵反复进行冲击。我掩护部队和师直属队虽经奋力拼杀,但终因敌众我寡又缺少武器弹药,有的几乎是手无寸铁而被敌人冲散。我跟着一部分被敌冲散的同志,从肥猪山下向东南方向撤退,撤到肥猪山主峰南边的山洼处,遇敌猛烈炮火的轰击,我被炸塌的地堰埋住了半截身子,顿时失去了意识。在朦胧中听见一个熟悉的陕北口音在叫我的名字,当我睁开眼时已被从图中拖出,定眼一看原来是看护二班的班长孙述业。他帮我抹去脸上的血迹,拉着我和小看护员武二元,巧妙地躲过敌人的火力,朝“猪头”那边的小山头奔去。

  这个小山头,南北长不过百十米,东西宽只有六七十米,北面通过一个山梁与肥猪山主峰相连,位置十分重要。若能守住它,能确保设在陆房村西师指挥部的安全,还可以观察周围敌人的动向,同时可减轻肥猪山主阵地的压力。我们跑上山头时,只见天空硝烟滚滚,地上血迹连片,为国捐躯烈士的遗体躺在血泊里。原来守卫这个山头的是一个排的兵力。经与日军殊死拼搏后,剩下已不到20个人了。

  我刚到山顶还没有站稳脚跟,就听见一个熟悉的四川口音喊:“小鬼!赶快爬过来。”我顺着声音的方向爬了七八米,只见他满脸炮灰烟尘,汗水一湿面目全非,我愣了一会,才认出原来是副连长李国英。这位二十二三岁的红军老战士,个头虽然不高,但身体很结实,聪明机灵作战勇敢。他来山东以后已负过两次伤,都是我给他包扎换药送水送饭,彼此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他看见我那紧张的样子,即安慰我说:“别害怕,长征路上比这紧张的场面多着哩,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守山头吧,等待时机突围。”

  说话间,隆隆的枪声,震的什么也听不见了,只觉得大地在肚皮底下颤抖,空爆、地炸的弹片和碎石在空中呼啸,硝烟呛得鼻子喘不过气来,整个山头被蒙在浓烟之中。这时只听到左边的瞭望哨在喊:“注意,正前方山脚下,小松树林发现敌人!”听到呼声后,从石缝里望去,只见三四十名日军,戴着钢盔,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弯着腰在炮火的掩护下向山头冲来。80米、60米、40米......,敌人眼看就冲上来了,我万分焦急地问副连长:“怎么还不打呀?”只听见副连长一声“狠狠地打!”一瞬间,机枪、步枪、手榴弹,石块齐向敌人射去,打得敌人晕头转向,一个个东倒西歪地倒下去。突然间,我们的机枪不响了,我扭头一看,呀!大个子机枪手的帽沿下,呼呼地往外冒血,他用双手使劲地捂着,我们的好班长王树业迅速跳到他的身边,以熟练的动作给他包扎了伤口。继而,机枪又哒哒地叫起来。与此同时,一个满脸胡子的日军,露出一副凶相,窜到一位小战士的面前,眼看明晃晃的刺刀只有三四米了,只见那小战士从隐蔽的大石头后面一跃而起,举着一块脸盆大的石头,居高临下,照着那个日军的脑袋砸下去。只听那家伙哇啦一声,摇晃了几下就像个死猪似的从山坡上滚下去了。这时,小战士已打红了眼,又搬起一块石头,直挺着身子正要朝后冲上来的日军砸去,突然从侧面射来一梭子机枪子弹,正中他的胸部,他摇晃了几下身子就倒下去了。我见这光景心急如焚,急忙滚到他的身边包扎伤口,之间前胸后背有三四个伤口哧哧的向外喷血,怎么也堵不住,终因伤势过重,小战士光荣牺牲了。

  与此同时,西南面的敌人也在重火力的掩护下,分成两个梯队,朝小山头冲来。第一批有二三十人,第二批人数较多。两批敌人先后相继向上冲,日军头上都戴着钢盔,身上穿着白衬衣,端着上有刺刀的步枪,猫着腰向上蠕动。这时看到一个指挥官摸样的日军,挥舞着战刀不断地呼喊,所有的日军也都喊着咳咿咳咿的口号向山上冲来。这时,在肥猪山主阵地上的我军重机枪首先嘟嘟底叫起来,接着山坡上冒出了一团团白烟,早已埋伏在那里的我军战士投出了一批手榴弹,在一阵“轰隆、轰隆”的爆炸声过后,战士跃出隐蔽地,端着刺刀,在一片喊杀声中迎了上去,与敌人展开了肉搏。狡猾的日军一看势头不妙,虚晃了几刺刀,掉头就跑,接着又是震耳欲聋的排炮声。

  我们在这个山头上坚守了大半天,到中午时分,上级派来一个班的增援,副连长高兴地告诉大:这个班有整整十个人哪。他们还背来当地群众送给的好多生地瓜,每人分给三四个,啃起来又解渴又压饿,真是饥不择食,寒不择衣。就这样连续击退了日军的四次冲锋,守住了这块面积很小,但位置十分重要的阵地。在这块不大的阵地上,有十几位同志献出生命。

  太阳偏西了,刚刚寂静下来的小山头,突然又炮声轰鸣,猛烈的炮火轰得满山狼烟滚滚,飞沙走石。作战经验丰富的李副连长,告诉大家要注意隐蔽,猛烈的炮轰这是敌人撤退前黔驴技穷的伎俩。原来日军每次战斗,到下午的三四点钟,不论战场形势如何,都要按常规收缩集中,以防夜间被我分割歼灭。在撤出前,以密集的火力掩护抢尸。

  一会儿,炮声不响了,机枪也不叫了,我们抬头一望,只见东、南两面的敌人拖着疲倦的身子,狼狈不堪,一摇一晃地向远方离去。

  这时,传来了命令:队伍马上向陆房村集结,准备突围。于是,我们迅速掩埋了烈士的遗体,跑步向陆房村集合。各单位都组成了健康人帮伤员、老兵帮小兵的互助对子。我和红军战士杨丙伍同志结合起来,他把我们两个人的空米袋子连接起来,一头栓到他的裤腰带上,另一头栓到我的裤腰带上。趁夜幕笼罩,在战斗部队的掩护下,有时脚下踏着死尸,穿过了被敌人烧毁的村庄。5月12日拂晓,胜利突出重围。

  在庆祝胜利突围祝捷大会上,陈光代师长说:同志们,今天我们突围的胜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共产党的英明领导,靠的是光荣的革命传统,靠的是全体将士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精神。这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首长讲完话后,做政治宣传工作的同志,教唱赶编的“庆祝陆房突围胜利歌”。歌词是:伟大的战绩,十年来的光荣,在陆房残酷的战场上,打破了敌人消灭我们的迷梦......歌声雄壮有力,响彻初夏的夜空。

  (摘自中共肥城县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办公室编《肥城党史资料》第十一辑,第72-76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