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麻雀战

2015-06-14 09:4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某地民兵采取分散、隐蔽、寻机突袭的“麻雀战”战术打击敌人

  麻雀战简介

  麻雀战是1940年冬季反“扫荡”中,晋察冀边区北岳区民兵在配合正规部队作战时,在实践中创造的一种十分机动灵活的新战术,是中国民兵常用的以弱胜强的游击战法:三五人一组,到处埋伏,以冷枪冷弹随时随地杀伤敌寇,像麻雀啄食一样,乘虚而入,吃他几口,就飞出圈外,忽来忽去,忽聚忽散,主动灵活,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使进犯的敌人不断遭受打击。

  在抗日战争中,抗日根据地民兵,时而三三两两,时而成群结队,出没在山野密林,狭谷隘口,地道暗洞,青纱帐里,像麻雀啄食那样,东一枪、西一枪,出敌不意,乘隙而入,扭住敌人,一阵猛打。

  敌人反击时,就立即撤离,隐蔽得无影无踪。敌人撤退时,就呼啸而来,枪声四起,杀声遍野。使敌人打又打不着,追又追不上,吃又吃不好,睡又睡不香;陷入心神不宁,狼狈不堪的境地。

  手段

  麻雀战有三种手段:

  一是袭击,打击驻守之敌,民兵利用人熟地熟的有利条件,摸清敌人的各种情况,抓住敌人的活动规律,乘敌不备,突然袭击。

  二是伏击,在敌人必经之路,设下伏兵,拦头斩腰打尾巴;几个人引敌人入套,用排枪、地雷大量杀伤敌人。

  三是阻击,采取分散隐蔽,瞅准时 机,用冷枪杀伤敌人。民兵用这种方法,常常使敌人遭受伤亡,却不知道子弹是从哪里飞来的。对于离队、掉队的单个敌人或者少量敌人,以及敌人据点 周围的哨兵、警卫等,更是民兵开展麻雀战捕捉和射杀的对象。

  由来

  1937年11月26日,日军步兵500人和1个骑兵连向山西长治县附近的范村进犯。八路军第129师第771团以一个连的兵力,分散埋伏在10多里长的山地、道路附近,三人一组,五人一群,飘忽不定,时聚时散地打击敌人,经过几小时的战斗,消灭日军近百人,击毁军车1辆。时任129师师长的刘伯承风趣地说:“不要小看这个‘麻雀战’,有时一只‘麻雀’也会闹得敌人团团转哩”。

  1938年7月7日,刘伯承在《129师抗战一周年战术报告》中,专门提到范村战斗,称之为“发明了打麻雀仗”,从此产生了“麻雀战”这个名称。后来我各地游击队和民兵经常出没于敌人行军纵队的四周,把兵力零星散布得很开,利用良好的隐蔽,不断向敌人射击,打得敌人防不胜防、惶惶不可终日。

  

  这张照片由我国著名摄影家沙飞摄于1940年。作者站在山顶鸟瞰式俯角拍摄,把3名荷枪实弹的民兵放置在画面前景左下角,体现了作品主题。

  抗日战争

  麻雀战一

  1941年,日本侵略军向各解放区发动了大规模“扫荡”。8月初的一天,夏日炎炎,河北曲阳县尖地角村的民兵一面警戒敌人,一面参加田间劳动。

  忽然,山上的一棵小树接连摇动三下,那是瞭望的民兵发出的信号,告诉大家,敌人来了。

  党支部书记兼民兵中队长李殿冰立即指挥田间的群众转移。随后,他带领游击小组上山,隐没在一片树丛中。

  敌人的大队在沟口附近停了下来,一个骑马的军官用望远镜向山上观察,是怕中了埋伏。李殿冰看得真切,“叭”地一枪,把他打下了马,其他几个民兵也瞄准目标开了枪。

  敌人像发疯了一样,仗着兵多枪多,吆喝着朝枪声响起的地方扑过来。可是,等敌人爬上山顶一看,连一个人影也没有。正在这时候,忽然他们的背后又响起了枪声,几个日本兵应声倒下。原来当敌人往这边山上爬的时候,游击小组已绕道转移到了对面的山上。

  有一天夜晚,外出放哨的民兵向李殿冰报告,有一股敌人路过尖地角向东走去,企图不明。李殿冰判断敌人可能是去偷袭东面武家湾的八路军,便带领游击小组抄近路向武家湾跑去,想抢在敌人前头通知八路军做好准备。游击小组到了武家湾,八路军已经转移。恰在这时,另一个方向也发现了敌人,证明敌人确实是分两路来偷袭武家湾的。李殿冰急中生智,立即带领游击小组登上大路旁的一座小山。等敌人一到,他们就向两边的敌人同时射击。两边的敌人都以为碰上了八路军,便展开队形向山上进攻。游击小组乘机溜下山去,让两边的敌人互相对射。打了半个多小时,两股敌人才发现是自家人打自家人,闹了一场误会。

  麻雀战二

  1943年,敌人又发动了一次大“扫荡”。李殿冰和民兵用地雷战和“麻雀战”相结合的方法,杀伤了不少敌人。恼羞成怒的敌人从山上搜捕了20多个群众,把他们带到村里的打谷场上拷问,要他们供出即民兵的去向。游击小组又秘密接近了村边,“砰!砰!”几枪,撂倒了敌人的指挥官和翻译。气急败坏的敌人,朝打枪的方向蜂拥而来,追了半天还是一个人影没见着。敌人无可奈何,只好撤回据点。李殿冰乘机派出许多游击小组,沿途用冷枪杀敌,打得敌人一会儿趴下,一会儿行走,一路上提心吊胆,狼狈不堪。尖地角村的民兵们,就用这种办法,打得敌人一筹莫展,日、伪军好象被打瞎和打聋的野兽一样,虽然疯狂地乱扑,可还是终究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实战应用

  麻雀战主要在山区实行。山区地势复杂、道路崎岖,根据地军民熟悉当地情况。当日、伪军进入根据地后,他们像麻雀一样满天飞翔,时聚时散,到处打击敌人,而日、伪军则因人地生疏,只能在大道上盘旋挨打,对他们无可奈何。

  麻雀战歌谣

  麻雀战,麻雀战,机动灵活要勇敢,三五 成群结成组,隐蔽路旁和深山,瞄准敌人打几枪,围着鬼子屁股转,见到敌人退却,我们机动向前,见到敌人进攻,各组隐蔽转山。东大地,南大山,麻雀组遍地传。四处枪声一齐响,鬼子吓得乱颤颤,民兵干部切记住,千万不打阵地战,麻雀地雷配合好,打鬼子不费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