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派小部队和武工队到敌占区或接敌区开展斗争

2015-05-21 17:4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派遣小部队和武工队到敌占区或接敌区开展斗争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面对日军战略指导方针的变化,中共中央军委提出了“积蓄力量,熬时间,坚持长期斗争,渡过困难,准备反攻”的战略指导方针和更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的对敌斗争方针。根据中共中央的方针,罗荣桓经过对游击战理论的深入研究和实践,明确提出了开展“分散性、地方性、群众性”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1942年8月山东军区成立后,进一步明确了这一方针,分散性、地方性、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在各战略区广泛开展起来。

  派遣小部队和武工队到敌占区或接敌区开展斗争 化整为零,实行小部队作战是贯彻“分散性、地方性、群众性游击战”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所谓小部队,在组织上是由主力部队派出的连队或地方武装组成,一律采取小连制,即取消排,每连最多设5个班,有时也可设大班,连首长直接指挥各班。随着对敌斗争的日益紧张,山东纵队于1942年7月24日发出训令,提出在清河等平原地区,实行小部队作战。从清东、清西、清中3个军分区的基干部队中,抽调一部分连队,组成易于分散、机动灵活、能打善战的精干小部队,以适应战争的需要。它的基本任务是:坚持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打击小股日伪军;镇压特务,反对日伪“清剿”及“自首”活动,掩护党政民各种组织活动,坚持地区斗争,配合中心区反“蚕食”、反“扫荡”斗争;建立地下党与群众灰色抗日组织、两面政权等;广泛开展宣传,团结争取社会各阶层人士,共同抗日;从创造基点村着手,建立跳板,步步隐蔽推进,打通与各抗日根据地的联系,保护交通。

  所谓武工队(全称武装工作队),是由既能打仗,又能宣传和组织群众、对敌开展政治攻势的少数精干人员组成的小型队伍。武工队成员都受过特别的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既能文又能武。每支武工队都配有坚强的领导骨干,像钢刀一样插入接敌区和敌占区,采取政治攻势和武装活动相结合、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有力地打击敌人、团结群众,被人们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广泛成立的敌后武工队中,鲁南铁道游击队是一面鲜艳的旗帜。自1940年2月鲁南铁道游击队建立直至抗日战争胜利,这支小部队在敌后艰苦复杂的环境中,英勇战斗,取得了重大胜利。

  通过派遣武工队深入敌占区和接敌区进行斗争,不仅广泛开展了敌后游击战争,打击了敌人,保卫了根据地,而且在敌占区宣传组织了群众,减少人民损失,扩大了共产党、八路军的影响,为将来的反攻进行了准备。l943年,山东抗日根据地形成了小部队、武工队遍地开花的局面。各地的小部队和武工队,共开辟了5万平方里的隐蔽抗日地区,建立了8000多个村庄的隐蔽工作,团结了300余万群众,变部分敌占区为游击根据地和根据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