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

2015-06-10 15:5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全景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四禅寺院内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者疯狂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陷入深重危难,亿万同胞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共山东省委根据中央“到敌后独立自主地开展游击战,创建抗日根据地”的指示,迅速率领机关干部和济南市一部分党员,分批先后由济南迁至泰安,和中央派来的红军干部、省民先队、平津流亡学生组成一支抗日救亡队伍。在泰安地下党的全力配合下,分赴泰安、莱芜、新泰、泗水、宁阳等地,深入农村城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宣传,控诉日寇侵略暴行,激发并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投人抗日救亡斗争。同年十一月,省委在泰安蓖子店召开省委紧急扩大会议,充分研究了当时的形势和条件,毅然决定武装起义,并对起义的组织准备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一九三八年一月一日,省委率领共产党员、民先队员及爱国志士约二百人,集聚徂徕山大寺,宣布成立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任命洪涛为支队长,黎玉为政委。不数日,莱芜、新泰、泗水、宁阳等地抗日武装在我党的领导下,纷纷携带长茅、大刀、火枪、土炮,会师于徂徕山光华寺,汇集成一支英雄的抗日武装,举起了山东敌后武装抗日的义旗。四支队成立伊始,即重视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宣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苦练杀敌本领,发动人民群众机智地捕捉战机。初战寺岭,大振军威;再伏四槐树,痛击日寇。继又进占莱芜,攻人博山。连续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广大人民抗日杀敌的决心,扩大了抗日武装,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念,并在仁至义尽后,被迫反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四支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得到了锻炼、发展和壮大。至四月份莱芜整编时,已成为拥有三个团四千余人全省抗日劲旅。徂徕山起义,是我党在民族存亡危急之时,领导和组织的山东人民英勇抗战的壮举,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的斗志,有力地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同时还在战斗中壮大了党的力量,培养了大批干部,创建和发展了山东抗日根据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纪念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于1988年在位于起义旧址前马头山立纪念碑一座,碑高23米,用573块泰山花岗岩石精砌而成。纪念碑正面镌刻中国人民解放军元帅徐向前题写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12个镏金大字;背面刻有当年参加徂徕山武装起义的老战士、全国著名书法家武中奇撰书碑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