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鲁南抗日武装起义

2015-05-21 15:2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

鲁南人民抗日自卫团成立旧址

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总部遗址——南塘南塘旧址

 

  1937年12月中旬,中共邹县县委在南亢埠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有200多人,100多支枪,冯起任总队长。1938年3月初,郭子化、张光中通过统战关系,从国民党徐州专员兼第五战区游击总指挥李明扬处争取到人民抗日义勇队的番号,公开在沛县、滕县、峄县等地发展抗日武装。3月底,各支抗日武装合编为1个大队,朱玉相任大队长,下辖4个中队。5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在老古泉召开扩大会议,决定成立第五战区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张光中任总队长,何一萍任政治委员,韩文一任参谋长,王见新任政治部主任。总队下辖3个大队和1个直属宣传队,共600余人。抗日义勇总队成立后,依靠滕峄边山区,开辟以抱犊崮为中心的鲁南抗日根据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