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小部队和敌后武工队

2015-06-02 16:3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八路军化整为零,在日伪心脏开展武装斗争。 

1941年6月25日,长清县第十游击队在反“围剿”中击毙日军少将、大尉各一,这是《大众日报》当时的报道。

  抗日战争是一场人民战争。通过减租减息运动的深入开展和民主政权的改造,人民群众经济上得到翻身,政治上当家作主,抗日保家卫国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积极投身到抗战队伍中来,创造了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多种战法,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小部队和敌后武工队  化整为零,实行小部队作战是贯彻“分散性、地方性、群众性游击战”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山东纵队于1942年7月24日发出训令,提出在清河等平原地区,实行小部队作战。1943年,山东抗日根据地形成了小部队、武工队遍地开花的局面。共开辟了5万平方公里的隐蔽抗日地区,团结了300万群众,变部分敌占区为游击根据地和根据地。图为①八路军化整为零,在日伪心脏开展武装斗争。②1941年6月25日,长清县第十游击队在反“围剿”中击毙日军少将、大尉各一,这是《大众日报》当时的报道。 

  名词解释:小部队作战

  采取小连制,即取消排,连首长直接指挥各班。主要任务是:打击小股日、伪军;镇压特务,反对日伪“清剿”及“自首”活动,掩护党政民各种组织活动,配合中心区反“蚕食”、反“扫荡”斗争;建立地下党与群众灰色抗日组织、两面政权等;广泛开展宣传,团结争取社会各阶层人士,共同抗日;打通与各抗日根据地的联系,保护交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