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参与反“扫荡”、反“蚕食”、反封锁斗争

2015-05-21 16:4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在反“扫荡”斗争中,广大民兵和自卫团员积极配合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打击敌人。1941年冬,敌人对鲁中沂蒙山区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八路军主力部队转至外线以后,沂蒙山区的民兵配合县大队和区中队,始终坚持就地反“扫荡”。在反“蚕食”斗争中,广大民兵和自卫团积极配合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当敌人逐渐向抗日根据地“蚕食”推进时,民兵和自卫团就实行村村联防,破坏敌人的交通要道和通讯联络,埋地雷,打伏击,使敌人每“蚕食”一地,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1943年7月17日夜间,沂蒙山区的南岩村民兵仅用20多分钟,就全歼敌玉皇山据点34人,缴获轻机枪1挺、小炮两门。在反封锁斗争中,广大民兵和自卫团配合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或破沟破墙,或小股出击,摧毁敌人的封锁线。当敌人强迫大量群众挖沟筑墙时,民兵和自卫团便领导群众进行军事、政治等各种方式的斗争,使敌人不能顺利挖沟筑墙。当敌人筑墙挖沟完成后,民兵和自卫团又瞅准时机掩护群众扒墙填沟。1943年1月至5月,胶东区的民兵、自卫团和群众15万人,在烟(台)青(岛)公路上连续展开了反封锁斗争,仅平沟就有440多公里,粉碎了敌人的封锁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