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保卫抗日民主政权

2015-05-21 16:5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特别是基层民主政权建立后,民兵便成为保卫和巩固新生政权的支柱。平度县高戈庄,是一个有274户人家、1100多人的村子。从1943年建立民主政权后,民兵便承担起保卫翻身果实,保卫减租减息,保卫新生政权的任务。是年9月9日,日伪军300多人进攻该村,妄图摧毁民主政权,打通高(密)平(度)公路。高戈庄的民兵、自卫队带领全村老少,操起各种武器,守在围墙上同来犯之敌展开了搏斗,使敌人丢下一具具尸体逃走。后来,该村民兵又配合部队杀进伪阎珂卿部的老巢——高家庄,生俘敌人200多,从而闻名全省。在维护根据地的社会治安中,广大民兵在各级武委会和公安部门的指导下,不定期地清查户口,盘查行人,把守交通要道。在反对敌政治文化特务组织斗争中,广大民兵起到了政治武装工作队的作用,同这些公开的或暗藏的汉奸、特务、奸细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正因为有了民兵、自卫团这支强大的能劳能武的人民群众武装,生产、治安才有了保障,人民民主政权更加巩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