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开展群众性游击战

2015-05-21 16:5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根据地的民兵和自卫团,在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指引下,在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的帮助和扶持下,创造了多种多样的独特的游击战法,使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山东民兵和自卫团运用的战法约有20多种。有忽聚忽散、忽来忽去、神出鬼没、行动迅速的麻雀战;有适合于平原地区的壕沟地道战;有经常使用的打击运动之敌的伏击战;有边沿区经常使用的联防战。l943年至1944年间,海阳县的民兵联防组织遍及全县。其中,由纪家店、亭儿崖、笤帚夼、槐树底、摆驾岭组成的五村联防,勇猛如虎,威震敌胆,成为闻名全省的“五虎村”;此外,“歇人不歇庄、歇庄不歇枪”的“车轮战”;“民兵引、主力打”的玩灯笼战;一处打响、四处驰援的“蜂窝战”也让敌人闻风丧胆。特别具有创造性的是海阳地雷战,名扬华北敌后战场。海阳县的地雷战术种类较多,有埋雷等敌、送雷上门,还有将计就计、飞行爆炸等。整个抗日战争中,海阳县的地雷战大显神威,共毙伤敌人1025人,涌现出赵疃、文山后、小滩3个胶东特级模范爆炸村和于化虎、赵守福、孙玉敏3名全国民兵英雄。鲁中区淄川县中茶叶口村(今属莱芜市)的民兵李念林,研究出l3种埋雷方法,巧妙而有力地打击了敌人,被山东军区授予“民兵英雄”称号。广大民兵在坚持边沿区斗争中,不畏牺牲,前仆后继,创造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鲁中区博莱县南岩村是其中著名典型。1944年8月2日,南岩村12名民兵出席了山东军区首次英模代表大会,南岩村民兵荣获“南岩英雄民兵队”奖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