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对日军进行争取、瓦解

2015-05-21 15:5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由于战争的延长和艰苦,日军反战、厌战情绪普遍增长。山东抗日根据地各区根据这一情况,开展并加强了对日军的争取、瓦解工作,主要采取对日军喊话和利用敌人的电话线路与日军通话,寄送宣传袋、宣传品,优待日军俘虏等方式方法。八路军各部队从革命人道主义出发,严格执行俘虏政策,对被俘和投诚的日军人员,不没收私人财物,不侮辱人格,对伤病员予以治疗,生活上优待照顾,并给以耐心教育,对战场上的日军尸体,设法送还。这些措施收到很好的效果,不少觉醒的被俘日军起来反对非正义战争。1943年7月,山东召开日本反战士兵首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致日本士兵书》、《控诉日本军部暴行书》和《致伪军士兵书》。1944年5月,“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山东支部”改称“日本人民解放联盟山东支部”,盟员近百人。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山东支部还成立了“日本解放学校山东分校”,培养日本和朝鲜籍学员200人,这些学员大多走了反法西斯的道路。“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在山东抗战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山东支部组织部长今野博就是一位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