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反击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

2015-05-29 22:4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在全国的反共活动迅速扩大,由制造小规模的军事摩擦,发展到在几个地区向根据地军民发动较大规模的武装进攻,掀起了第一次反共高潮。在此期间,山东顽固派也加紧勾结日伪军,向抗日根据地军民发动军事进攻。八路军山东部队根据“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站在严正自卫的立场上予以了坚决反击。

  鲁西地区的反顽作战 1940年1月,根据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第一二九师先遣纵队、筑先纵队在卫河东岸、馆陶东南一带,第一一五师独立旅在观城、朝城一带,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在聊城以南地区,对盘踞在朝城、范县、阳谷、观城一带,多次搞磨擦,并乘日伪“扫荡”向根据地进攻的国民党鲁西行辕主任李树椿、第六区专员王金祥等顽军发起反击,重创了这些反共顽固势力,并平息了李树椿等操纵的阳谷封建武装“忠孝团”和运河东之聊城、阳谷、东阿一带的会门暴乱,使整个鲁西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

  三次讨伐通敌反共的石友三部 石友三部自鲁中南等地调入冀南和冀鲁边区后,政治态度日趋反动。1939年1年内,曾杀害、活埋八路军指战员500多人。1940年头两个月,曾杀害八路军指战员、抗日干部和群众200余人。1940年初,石友三联合冀南、鲁西的国民党顽固派丁树本、李树椿、王金祥、齐子修等部,并勾结日军,企图东窥鲁西北,割断山东抗日根据地与太行抗日根据地的联系。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和八路军总部命令,自1940年2月至8月,冀鲁边、鲁西区的第一一五师主力,与冀中、冀南、冀鲁豫等区八路军部队协同作战,先后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讨伐石友三部战役。石友三部在沉重打击下全线南窜,集结坚守在濮县与濮阳之间的地区。12月,石友三被其部下高树勋等以判国投敌罪处死。

  鲁中地区的反顽作战 1940年3月5日,国民党五十一军中的顽固派出动1个旅,与吴化文、张里元部之一部及蒙阴保安队等共约7000人,向蒙阴东北大崮山根据地进犯。为保卫兵工厂和交通线,中共蒙阴县委书记李成仕、县大队长崔兰亭率县区干部与蒙阴县大队武装保卫大崮山区,击退顽军的多次进犯与挑衅,坚守大崮山区3个多月,终于在山东纵队第一、第四支队主力的支持下,粉碎了顽军的进攻。8月初,秦启荣、吴化文调集万余兵力,进犯新泰县东北部土门、龙廷一带根据地,切断泰山区与沂蒙区的联系。山东纵队第一、第四支队于8月上旬展开反顽攻势。歼灭秦启荣部1个营,吴化文部300余人。

  胶东地区的反顽作战 在胶东地区,国民党顽固派赵保原组织“抗八联军”,与共产党和八路军为敌。1940年3月9日,赵保原部2000余人妄图配合日伪军夹击山东纵队第五支队,被击溃。4月19日,国民党驻昆嵛山一带的“抗八联军”500余人,包围了文登县泽头镇的八路军兵工厂,杀害了多名干部、战士和群众。次日,中共东海特委书记于克恭率部队前去解围,在指挥作战时牺牲。8月10日,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击溃“抗八联军”张金铭部,俘1500余人。

  鲁东南地区的反顽作战 1940年3月,鲁东南顽固派张步云、梁钟亭、张希贤、李延修部联合进攻莒(县)日(照)北根据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支队二团和鲁中区第五地委特务营英勇抗击,打退了顽固派的进攻。

  湖西地区的反顽作战 1940年4月28日,在国民党第三十九集团军总司令石友三的策动下,驻单县的国民党山东省第十一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朱世勤加紧反共,制造磨擦。28日,袭击八路军驻地蔡溜村,扣留采买人员,并勾结苏北各县顽军进行夹击。时称“四·二八”事件。29日,八路军苏鲁豫支队向朱世勤部发起反击,全歼其刘则岭(刘瞎子)旅2000余人,迫使苏北顽军东撤,取得了反磨擦斗争的胜利。

  清河地区的反顽作战 1940年5月,国民党顽固派鲁北行署主任何思源、山东省第五区专员兼保安司令刘景良纠集4000余人,兵分6路,向驻博兴、广饶县北部的山东纵队第三支队进攻。三支队进行反击,将顽军击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