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的著名战斗

2015-05-29 22:4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樊坝战斗 1939年3月1日,由第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罗荣桓率师部和第三四三旅第六八六团组成的东进支队到达鲁西郓城地区。3日晚,第六八六团冒雨袭入后樊坝,全歼伪军1个连。尔后迅速包围前樊坝,炸毁南围砦和2个碉堡,突入村内。4日12时,驻团柳村伪军1个连听从归劝,携带包括5挺机枪在内的全部武装反正。樊坝战斗,歼伪军500余人,俘伪军团长刘玉胜,缴获轻重机枪13挺、长短枪300余支。

  大宗家战斗 1939年4月1日,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第五支队机关及所属一部1700余人,在陵县大宗家一带作短期休整时被日军探知。日军驻德县旅团长安田大佐集结商河、临邑、济阳、宁津、东光等地快速部队2000余人奔袭第五支队。经一天激战,第五支队突出重围。战斗中,毙敌大佐安田以下400余人;第五支队五团政委曾庆洪、特派员谢家树、政治处主任朱挺先等400多名指战员英勇牺牲,五团团长龙书金负重伤。

  陆房突围 1939年5月,日军纠集济南、泰安、兖州、东阿、汶上等10余市、县的日伪军5000余人,配有汽车100余辆,各种火炮100余门,分兵9路向泰(安)肥(城)山区“扫荡”,妄图围歼第一一五师主力部队。11日凌晨,敌将第一一五师师部、第六八六团(欠第三营)、津浦支队、与鲁西党政机关共3000余人包围在肥城县陆房村一带方圆10公里的狭小地区。距尾高龟藏指挥部驻地演马庄仅10公里。在极端不利的条件下,代师长陈光命令部队迅速抢占陆房村周围制高点,凭险据守。第六八六团第一、第二营,在团长张仁初、政委刘西元指挥下,依托肥猪山、牙山一线顽强抗击,连续击退敌军在炮火掩护下的轮番进攻。师部特务营、津浦支队也打得十分英勇顽强。11日夜,趁敌收缩兵力之机,各部队和机关沿牙山庄、刘皮庄之间小路胜利突围。此次战斗,毙伤日军大佐联队长以下1300余人,毁敌大炮3门。第一一五师等各部亦伤亡200余人。陆房突围,粉碎了日军歼灭第一一五师主力部队和鲁西党政领导机关的企图,影响所及,震动全国。蒋介石亦致电朱德、彭德怀,表示“殊堪嘉勉”。这也使蒋介石在事实上承认了第一一五师在山东的合法地位。

  梁山战斗 1939年8月2日,第一一五师特务营、骑兵连、独立旅第一团第三营等部,在罗荣桓、陈光指挥下,于梁山西南独立庄一带,将经汶上县城出犯之日军第三十二师团步兵、炮兵各一部和伪军共400余人全歼,毙敌少佐大队长长田敏江以下300余人,俘日军13人,缴获炮3门、轻重机枪20余挺,长短枪150余支,战马50匹。创造了八路军部队在敌我兵力相当,而装备处于劣势的条件下,全歼日军1个大队的模范战例,大大提高了广大指战员坚持平原游击战的信心和勇气,受到八路军总部表扬。

  兑头沟伏击战 1939年12月26日,八路军苏鲁豫支队原第四大队在奉命从湖西开赴鲁南的途中,于滕(县)费(县)公路的险要隘口兑头沟伏击一支日军运输队。战斗从上午9时持续到天黑,将100多名日军全歼,并缴获大批军用资财和弹药。战斗结束后,一一五师首长电令嘉奖全体指战员。

  三打白彦镇 1940年2月14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六八六团和特务团、苏鲁支队、苏鲁豫支队第一大队发起白彦战斗。经两天两夜血战,摧毁了白彦及周围据点,消灭大恶霸地主孙鹤龄部1000余人,解放了白彦地区。3月12日,敌再犯白彦。一一五师各部依托白彦镇周围山地进行抗击,于13日拂晓将敌击退,歼敌200余人。19日,敌调集2000余人,分两路第三次来犯,并于21日侵占了白彦镇。一一五师第六八六团、特务团、苏鲁豫支队第一大队于当日夜间向侵占白彦之敌发起总攻,敌伤亡惨重,被迫退出白彦。三次白彦争夺战,八路军共毙伤日伪军800余人。

  鲁南军民粉碎敌大规模“扫荡” 1940年4月14日,日军调集第三十二师团、第二十一师团、独立第六和第十混成旅团各一部共8000余人,向抱犊崮山区进行大规模“扫荡”。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和地方部队执行内外线相结合的作战方针打击敌人,粉碎了日军的“扫荡”。一一五师部队和地方部队共作战30余次,毙伤敌2200余人,保卫了以抱犊崮为中心的鲁南抗日根据地。

  一一五师各部在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根据地过程中进行了整训,到1940年冬,辖有7个教导旅,共计7万余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