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军区的局部反攻作战——光复平度

2015-06-03 15:1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攻城部队通过民工架的浮桥,向平度开进。

胶东部队解放平度城。

攻打平度的部队,沿途受到群众欢迎。这是八路军骑兵通过群众搭的松柏牌坊。

  1945年8月14日,日本侵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驻招远、莱阳、掖县等城的伪军,全部涌入平度,城内驻有日军600余人,伪“绥靖第八集团军”王铁相部,伪“国民自卫军”第十二师张松山部及顽军李德元部,计6000余人。9月初,我胶东军区进驻城北七里河子,调集部队,部署战役。9月7日晚8时30分,攻打平度城战斗开始,我军从东、西关对攻,用钳形攻势,对城内敌人发起攻击,经过两天两夜激战,至10日10时战斗结束,共毙伤伪军700余,俘虏伪绥靖第八集团军司令王铁相以下官兵5000余人,缴获步枪4000余支,轻、重机枪近100挺,迫击炮6门,小炮16门,子弹12万发,战马150匹,平度全境解放,创造了胶东大反攻以来的模范战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