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军区的局部反攻作战——光复临沂

2015-06-03 15:1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攻城部队向临沂接近。

爆破了临沂北边的城墙后,八路军突击队在烟尘中沿北门外护城河上的浮桥向突破口飞奔。

首先突入临沂城内的尖刀班。

解放临沂城的入城式。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临沂日军于8月16日逃往枣庄.城内伪军将伪沂州皇协军王洪九一部接入城内,企图凭借坚固工事和依靠日军逃走时留下的大批武器弹药及粮食固守顽抗。17日,八路军滨海、鲁中军区部队各一部向临沂发起进攻,当即攻战临沂城四关。20日和22日,两次攻击城垣未果,尔后于城西北角进行坑道作业,以爆破配合总攻。9月10日晨,以4000斤炸药将城墙炸开30余米宽的缺口,突击队与伪军争夺突破口近2个小时。突破口又被伪军夺回。当晚复进行连续爆破,八路军与守军展开逐屋争夺。伪军5次施放毒气,但未能阻止八路军的进攻。11日7时,八路军占领临沂城,共歼灭伪军2000余人,伪军头目许关生、邵子原被生擒。至此,胶济路南根据地内除安丘外,已全部解放,使鲁南、鲁中、滨海三个区连成一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