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军区的局部反攻作战——讨伪梁钟亭部及郯马战斗

2015-06-03 14:5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滨海、鲁南部队协同作战,生擒梁钟亭,歼敌500余人

  为打通滨海区南部与鲁南地区的联系,孤立临沂之敌,配合胶济路东段地区八路军的攻势,滨海军区主力一部在鲁南军区一个团配合下,于1945年6月22日至27日,对盘踞郯(城)邳(县)边一带的伪“剿共军”梁钟亭部发起攻势,歼敌500余人,生俘梁钟亭,瓦解其残部,拔除伪据点10余处,7月12日夜,滨海军区四团、第二军分区独立一团及地方武装一部,对郯城西郊之敌重要据点马头镇发起了猛烈攻击。守敌顽强抵抗,经4昼夜激烈攻的坚战斗,至16日夜,全歼守敌日军一个小队、伪军500余人,解放了马头镇。并攻克了郯城附近敌伪据点,使郯城之敌完全陷于孤立。我军继续紧缩包围圈,23日,郯城守敌弃城而逃,该城解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