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军区的局部反攻作战——讨伐赵保原

2015-06-03 14:4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占领万第,向赵保原发起冲击。

  

  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作战前动员。

  

  万第战役赵保原碉堡。

  赵保原是山东蓬莱人,行武出身,早年投奔山东军阀张宗昌部下做了一名下级军官。张宗昌倒台后,赵保原到了东北,在大连网络了张宗昌的一些散兵游勇,后来几经升迁在伪满军升任伪满警卫师师长。后来山东省政府委任赵保原为莱阳县县长;1939年12月,日本侵略军占领莱阳后,胶东势力最大的投降派顽固派赵保原集团,在反投降战役后,移兵万第盘踞,与日伪军联合反共,对胶东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1940年,国民党苏陆战区委任赵保原为国民党暂编十二师少将师长;1944年年底,蒋介石为夺取抗战胜利果实做准备,将山东划分为六个军区,任命赵保原为鲁东军区司令。赵保原长期盘踞万第,勾结日伪、横征暴敛、鱼肉人民,弄得民不聊生、哀鸿遍野。

  1945年春节,随着全国抗战大反攻形势的到来,八路军山东军区发布准备反攻作战的军事斗争方针,明确指出:胶东区应以赵保原为主要作战对象,这支反动武装不仅长期牵制与分散我军相当大的一部分兵力,使我军不能集中兵力对日作战,而且随着抗日战争形势的发展,对于我军争取最有力的反攻阵地,进而转入大规模的对日作战,将是一个重大障碍和威胁。

  时任胶东军区政委林浩、副司令员吴克华、参谋长贾若瑜等分析了战役形势,认为在力量对比上顽军占有优势,但从整个形势上八路军已占主动地位,彻底打垮赵保原是完全可能的。同时,赵保原是日伪的主要帮凶,部分已编入伪军序列,攻打万第,日伪必来增援,所以战役必须周密部署。

  1945年2月,胶东军区集中了5个团、5个营的优势兵力,在地方武装、民兵及群众的配合下,发动了讨伐赵保原的万第战役。2月11日,农历除夕的黄昏,胶东军区部队分3路大军,在5万民兵和群众的配合下,向万第发起进攻。五旅十三团首先突破了敌人第一道防线,在遭到敌人的疯狂阻击后,12日凌晨,八路军炮兵营用舰炮、“九二式”步兵炮对万第东山敌人外围的4座碉堡进行了攻击。十三团和军区特务营乘机于12日上午9时攻下了万第外围敌人的全部碉堡。赵保原见状,为解万第之围,急忙调其濯村的第三团、乔家泊的二十五团1000余人从南北两侧增援万第,配合万第守敌进行反扑。上午10时,两路援敌进入打援部队的伏击圈,经过两个小时的战斗,两路援敌被歼灭。接着我军又乘胜追击,不断向万第村推进。19时开始对万第的守敌发起总攻,经过4小时激战,前万第村守敌5个营和赵保原山东第十三专署兼保安司令部人员被全部歼灭。

  21时,赵保原见大势已去,只好率领前万第村的残敌向即墨县逃窜,后万第村和西万第村守敌也相继逃窜。到13日23时半,赵保原老巢万第全部被攻克,其主力基本被歼。14日19时,为了彻底歼灭赵保原的残余势力,我军又对赵保原的另一重要围堡———濯村发起进攻。至23时,守敌4个团大部被歼,仅逃脱200余人。15日,我军又消灭了五龙河两岸残敌,先后收复了刘格庄、乔家泊和莱阳境内赵部的朱洞、于家绍里、河源等据点。19日,万第战役胜利结束,共毙伤敌1万余人,缴获各种炮14门,长短枪5000余支,轻重机枪160余挺,战马120匹,电台5部及大批粮食和其它军用物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