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军区的局部反攻作战——攻克泗水城

2015-06-03 14:4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鲁南军三团一营二连首先突破泗水城西门。

  

  泗水城战斗中缴获的日军军用地图。

  

  被击毙的伪十军军长荣子恒。

  1945年2月1日,扩大解放区,打破敌人的“重点守备”部署,根据山东军区“克复山东第十个县城”的指示,鲁南三团在鲁中九团、邹县独立营和费县独立营的配合下,发起泗水城战役。是役,攻克泗水县城,收复故县、东洼、杨庄等11个日伪据点,光复村庄37个、国土560平方公里;击毙伪十军军长荣子桓、副军长陈镇藩、参谋长朱江以下122人,击伤伪军144人,俘伪三师师长朱复宁以下1206人;俘伪县长李香庭和伪县大队长孔运谦以下180人;击毙日军顾问长泽、指挥官石川以下20人,击伤日军15人(打援在内),俘日军2人;缴获重机枪2挺、轻机枪12挺、步枪1120支、短枪82支、掷弹筒20个、各种子弹21525发、掷弹筒弹2084个、电台4部、电话30部及其他物资一部。11日,罗荣桓、黎玉、肖华通令嘉奖首克泗水县城的参战部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