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军区的局部反攻作战——葛庄伏击战

2015-06-03 14:3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八路军向葛庄日军发起进攻。

  

  葛庄战役中缴获的日军“四一式”山炮,后在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功劳炮”。

  1944年8月下旬,日伪军共1万余人,分十三路对山东滨海区进行“扫荡”。八路军滨海军区部队给“扫荡”之敌以沉重打击,迫敌于29日开始撤退,分东西两路北撤博山、临朐。9月1日,鲁中军区获悉“扫荡”滨海的日、伪军2000余人沿沂(水)博(山)公路向临朐一带退却,当即决定在沂水葛庄一带伏击敌人。9月2日,日军之一部第五十九师团及伪军吴化文等部,由莒县分东西两路沿沂(水)博(山)公路撤退。鲁中军区集中一团、二团、四团、十二团共四个团的兵力,设伏于沂水城西北葛庄和陶沟地区,待机歼灭北撤的西路之敌。

  3日晨,西路日伪军由沂水城分左、右两路北撤。午后两时,日军450余人、伪军500余人,进入葛庄地区我八路军伏击圈内。设伏在该地区的鲁中军区一团首先发起冲击,日军急抢占村西高地。我军紧缩部队,将葛庄等地日伪军包围,并发起总攻,敌死伤惨重。激战至4日下午6时许,被围之敌一部突围南逃,八路军分兵两路实行平行追击,将逃敌大部歼灭。左路伪军吴化文等部1200余人,于3日下午,也被军区四团和特务营包围在陶沟、岳庄地区,激战至4日中午,除200余敌突围南逃莒县外,其余均被歼灭。此次伏击战,共歼日军一个大队300余人、伪军1300余人,缴获山炮1门、迫击炮2门以及大批枪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