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攻克张许伪据点 活捉副团长庞洪兴

2015-06-23 16:3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4年我渤海军区部队在夏季攻势第一阶段作战取得胜利后,乘胜北上发起了第二阶段的作战——利津战役。利津城位于黄河下游,是连接沾化、滨县、蒲台、博兴、广北县的枢纽,是日寇伸向我根据地的重要据点。驻利津城的是伪华北绥靖军第八集团军第二十七团,经日寇精心培育,号称“中国皇军”。驻张店日寇旅团长坂田、伪绥靖第八集团军参谋长于靖波都亲自视察利津,号称利津的“要防模范”。敌人还在利津城外围的张许、北辛店、盐窝、小街等地修筑了据点,以加强对县城的保护。敌人为了县城安全的需要,将大部分兵力盘踞在这些据点里。

  为了攻克利津城,渤海军区司令部决定:首先集中兵力扫清利津城外围的张许、北辛店、盐窝等据点,力争把大量的敌人歼灭于利津城外,然后在适当时机攻城。我渤海主力于8月12日夜,首先包围了张许,敌人发现我部队往张许运动,伪军副团长庞洪兴亲自从利津带着一个营的兵力扑来,企图解张许之围。我军了解张许据点只能容两个连的兵力,若再增加一个营的兵力肯定容不下。

  此时,杨国夫司令员告诉负责打援任务的二连长赵延庆说:“把敌人放进张许”,二连同志想不通,杨司令解释说“张许据点就这么块地方,人多战场小,再增加兵力就更展不开,那么多敌人挤在一起,咱们一阵炮火敌人就要伤亡一大堆,更加动摇军心,不要惊动增援之敌,让庞洪兴进来”。结果,当伪副团长庞洪兴带着一个营进至利津、张许之间的青纱帐时,我埋伏打援部队突然开火,当双方展开激战时庞洪兴当了俘虏。他所带的一个营,有的溃散,有的跑进了张许据点。伪副团长庞洪兴被押送前沿指挥所,见了杨国夫司令员,经过谈话后,庞当场表示愿为我军服务,杨司令当即给了庞立功赎罪的机会。

  为发挥俘虏人员的作用,杨司令当即派军区司令部二科副科长崔醒农,带着庞洪兴当夜去北辛店据点,向守敌喊话,展开政治攻势。就在与辛店谈话同时,张许据点已被我迅速攻克,全歼守敌一个半营。我军利用庞洪兴向北辛店守敌喊话说:“弟兄们别打枪,我是庞洪兴,张许已被八路军攻克,我已被俘,劝弟兄们不要动武,应识时务赶快投诚”。北辛店伪据点守敌一个连,见张许失守、上司庞洪兴成了俘虏,大势已去,现在又被包围,也就打起白旗全部投诚。激战3日,利城外围的张许、盐窝、北辛店、小街等9处据点,被我军全部拔掉。8月15日,我军兵临利津城下,16日夜,对利津城发起总攻,至17日夜全歼守敌1700余人,俘伪团长苏骥南、副团长庞洪兴,并击退惠民增援之敌。

  此战役,缴获机枪50挺,长短枪1000余支。子弹10万余发。粮食、布匹、物资一大宗。

  (根据杨国夫《局部反攻》一文及《渤海区大事记》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