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高卜纸伪警备队苏景三率队起义

2015-06-23 16:2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高卜纸位于广城东南25里,座落在广(饶)寿(光)公路以北、阳河西岸,是益(都)寿(光)临(淄)广(饶)四边县所辖村庄。伪警备队第六中队盘踞这里,因中队长苏景三是苏王人,孤居四边县境,除受我四边特务大队威胁外,又与伪一团有矛盾,为保自身安全不得不与我四边大队暗中来往,后又通过与苏在广城任第八中队长的哥哥建立联系,提供情报。我四边县委派地下党打入该队做起义工作……

  1944年夏季,我八路军渤海军区展开夏季攻势。第一阶段作战方向定在益寿临广四边地区,于7月20日黄昏,突然将王道驻丰城一带11处伪据点全部包围,对其他伪据点震动很大。王道率1600余人于是夜反正参加我八路军。杨国夫司令员鼓励王道反正的同时,渤海军区指示四边县委立即派人敦促苏景三起义,县委当即派路杰同志去高卜纸据点,对伪警备队第六中队队长苏景三做工作。经过形势宣传和我党对起义政策教育后,苏景三决定与在广城伪警备队任中队长的哥哥里应外合,配合我军打击一下城内日寇之后,一起率部反正。可是,苏与其兄计议行动被泄露,其兄返回,待机而行。县伪警备队为了掌握苏景三的情况,派陈其昌(叛徒)谍报员,坐蹲观察第六中队形迹。

  鉴于上述情况,路杰同志机动避危对苏景三做工作,并将王道今夜起义行动告诉了他,陈明利害,劝其当机立断。为顺利起见,派亲信将伪科长等人监视起来,并将姓陈的谍报员扣押。之后,当即召开分队长会议,一分队舒队长当场拥护,二、三分队长是苏的好友更加响应。7月21日凌晨,全队百余人举行了起义。

  苏景三起义后,被编为益寿临广四边特务大队第二中队,苏景三被任命为副大队长兼第二中队长。

  (根据陈瑛回忆资料与路杰《统战工作回忆》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