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二次讨伐张景月战役

2015-06-23 16:2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我军第一次讨张战役结束后,为了策应胶济路东段我军夏季攻势,配合滨海军区的反“扫荡”以及鲁中军区的战役,于1945年6月中旬发起了以攻克蒲台城为中心的蒲、滨战役,解放了滨、蒲两县全境,解除了我继续讨伐张景月的后顾之忧。于是,军区决定七月底发起第二次讨张战役,并首先决定集中兵力攻克寿光北边的田柳庄,歼灭其主力。

  田柳庄是伪张景月多年苦心经营的坚固据点。从1941年秋天开始,他强迫寿光、益都、昌乐等几万名民夫,筑围墙、修工事。张景月的团长马成龙绞尽脑汁,把围墙筑成梅花形,每个梅花瓣的前沿修有碉堡,共修了18个,统一编号。围墙内侧挖有若干个隐蔽部,用地道与碉堡相连。为防我军爆炸,把围墙筑成双层,内围墙基层厚18米,高15米;外围墙厚为12米,高达13米,墙上有射击孔,墙内设有明、暗火力点,均与地道相连。墙上除火药口外,并备有滚木、碎砖瓦,为预防我军爬墙,还设有锣鼓,以备干扰我喊话进行政治攻势。田柳庄村外凡便于我军利用的地形地物均被平毁,树木被砍光。守敌是张景月的王牌主力马成龙团,计2700余人。

  7月30日,第二次讨张战役开始。我渤海军区直属团、教导团特务营全部,并调来第二军分区三个基干大队、第五军分区独立团大部,及当地各县大队、独立营等,共万余兵力,形成了局部优势。作战方法是:先依托碉堡、壕沟与坑道作业、封锁围困敌人,把敌人困疲,然后进行局部攻击,最后发起总攻。这就首先构筑以壕沟对壕沟、以碉堡对碉堡的阵地。为保证胜利,省军区电令胶东军区派来一个主力团支援作战,在这个团出发前,先派来了一个山炮营。战前进行了深入动员和实战演习。

  我军做好一切战前准备后,在暴风雨中向田柳庄进发,前线指挥所设在田柳庄西北角的崔家庄南门外,由直属团和特务营担任主攻,其余部队打援。在万余民兵、民工及自卫团的配合下,仅四天时间,就在田柳庄防御壕外50米处,挖了一道3米多宽、3米多深的封锁沟,作为进攻的前沿阵地。人民群众盼望早日攻克田柳庄,无私地向我军前沿阵地献出木材、土坯、门板和柜橱,构筑碉堡和盖沟道之用。为震惊敌人和动摇其军心,我军预先将料物运到封锁沟里,一夜之间就筑起了高于敌人围墙的碉堡群。在我们的碉堡内,可以把田柳庄据点内敌人活动情况观察得清清楚楚。形成了与敌壕沟、碉堡对峙的阵势,敌人援兵难进、败兵难逃,形成了瓮中之鳖。伪团长马成龙站在围墙上大喊大叫:“老子的据点是钢墙铁壁,你们土八路没有钢炮是打不开的,就是打开我说走即走”。我军指战员怒火满腔,愤怒回答:“你等着瞧,马上叫你坐‘飞机’。”

  8月7日,我军开始火力袭击。突破口选在田柳庄西北角,迫击炮在距敌30米的工事内进行平射。我军发射炮弹1500余发,成功的投射炸药20多次。与此同时,我军加紧土工作业,地下坑道一直挖到田柳庄西北角敌人的两个最高炮楼底下。地面上爆炸手前赴后继,连续突击爆破。经两昼夜激战,我八路军将田柳庄西北角两个最高的炮楼摧毁,外围墙被炸开一个大缺口,地道被炸毁一段。直属团突击部队迅速攻占了该处阵地,为发起总攻开辟了道路。这时伪团长马成龙急忙组织反冲锋,企图夺回阵地,均被击退。我军巩固阵地后,开始向内围墙挖掘坑道,准备总攻。与此同时,我八路军直属团一部乘敌向西北角反冲锋之机,在田柳庄东南角通过地道,贴近据点,爬上围墙,攻占了敌人炮楼,控制了制高点。我军用机枪、步枪、手榴弹压住了敌人的火力,连续打退了敌人的反扑,巩固了阵地。此时张景月慌忙调来4000余兵力,分三路向王里、古河、寨里、邵家岭进犯,企图从南门增援。但我军早就严阵以待,阻击打援,使援敌寸步难行。张景月知道,田柳庄据点是他防御体系中的支柱,一旦被我军攻占,势必全线崩溃。于是,他拼了老本,特派其副司令孟祝三带兵驮送粮弹增援。为了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我八路军将孟祝三及其先头部队放进田柳庄,歼灭他的后尾部队。张景月两次对田柳庄增援失败后,割肉补疮,又从临淄调伪军王砚田部来援。我军早已作了准备,在田柳庄以南五华里的北岭村,顽强阻击将敌摧垮,王砚田部损失惨重,狼狈逃窜。

  我八路军前沿指挥所,是用土坯垒起来的二层土楼子,西面靠近一片高粱地,东边是谷子地,一天深夜,杨国夫司令员和景晓村政委轮流休息和指挥战斗,突然,从指挥所下面传来铁镐刨土声音,接着便是“活捉杨国夫!”的喊叫声。刨坑道的敌人正在企图安放炸药包,这时从田柳庄北边地道里钻出来的几个敌人,他们光着上身拿着大刀,从高粱地里向我军指挥所冲来。杨司令和景政委刚要走下指挥所,突然敌人一颗手榴弹扔了过来,幸未受伤。这时,警卫班长张春敏同志带领几名战士,给了敌人迎头痛击。一阵猛打,敌人丢下几具尸体,便从地道里爬了回去。这一战斗警卫员小宋和通信排长光荣地献出了生命。为了防止敌人再次偷袭,警卫班的同志结草作障,把地里谷子一小片一小片地扎在一起,使敌人行动困难。时隔不长,孟祝三、马成龙又从地道里派出两个连,立即遭到我军的前后夹击,死伤过半,狼狈逃回。

  孟祝三、马成龙偷袭我指挥所失败后,黔驴技穷,又耍起“魔鬼战术”。一天夜里,我指战员正在阵地上研究歼敌计划,突然发现从田柳庄,南围墙下边的地道里冒出了几十个“怪物”来,三分像人七分像鬼,头戴高纸帽,身穿重孝服,手舞足蹈鬼哭狼嚎,直向我阵地扑来。我前沿阵地战士,看穿了敌人的阴谋,“孟祝三从坟墓里借兵来了”,战士个个气壮山河,一排排手榴弹扔过去,“怪物”即刻显了原形,孟祝三、马成龙以人装鬼战术,倾刻间失败了。

  此时,我军判断:敌人待援无望,困守不成,势必突围逃跑。杨司令和景政委立即给各参战部队下达命令:务必提高警惕,严加戒备,不得使一个敌人突围逃跑。估计敌人要逃回老巢,必定向东南方向突围。就采取了“围三缺一”的办法,在其它方面加强攻势,故意在东南方向示弱,挖好了封锁沟,集中了十几挺轻重机枪,在封锁沟里埋伏了投弹手,准备了大量的手榴弹。一天上午,孟祝三果然带领一部分人从田柳庄南门突围,企图向张景月的老巢尚家庄逃窜。我严阵以待的十几挺轻重机枪向敌群猛烈开火,敌人纷纷毙命,幸存的敌人拼命向前冲,跌倒封锁沟里的被我军全部消灭。孟祝三也被打伤了一条腿,带着残兵败将缩了回去。我八路军乘敌人缩回之际,从南门冲进了田柳庄,与敌人展开了肉搏巷战。在我军强大攻势之下,敌无力招架,纷纷投降。伪团长马成龙、伪副司令孟祝三均被活捉,守敌2000余人全部被歼,田柳庄重见天日。张景月得知后,率残兵由寿光县尚家庄逃往潍县。

  此次战役,共歼敌250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60余挺,长短枪2000多支,军用物资一大宗。田柳庄战斗胜利后,使渤海与胶东地区联系的最大障碍被完全扫除。

  8月14日,杨国夫司令员,在俘虏群里见到了孟祝三、马成龙时,他们垂头丧气地说:“杨司令,我算服了你们了。”这些人自以为投靠日寇,便可任意为非作歹,哪知道在人民铁拳的打击下,霎时间成了落水狗,这就是民族败类应得的下场。

  (根据杨国夫《战斗在清河平原上》及《渤海大事记》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