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菜园、大王东战斗

2015-06-23 15:5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5年,渤海军民自4月15至5月15日,一个月的讨伐伪军张景月战役中,攻克伪据点34处,共歼敌4000余人,解放村庄400多个,人口达18万以上。我军正在取得重大胜利,乘胜前进之际。驻张店日寇司令官平井,按耐不住失败之心,采取报复性行动,施行“以游治游”战术,率一四一五(三角)部队300人,纠集益都、寿光、临淄、广饶等县日伪军李青山、王砚田、皇协“护民”军刘佩臣、伪第六军张景月5000余人,由各驻地分头行动,向我益寿临广四边地区扑来,妄图围歼我主力部队,实行报复性的围剿消灭。恰巧,我渤海部队取得讨张战役第二阶段胜利后,已经凯旋于小清河北根据地欢庆胜利。敌人盲目布阵,“胃口”很大,采取“撒大网”拉网包围。西起淄河西岸黄丘向东,南起北星落,东起寿光丰城,北至韩桥西北。敌人于13日集结,14日夜已进犯到上庄、下庄、黄丘、彭家庄、葛家口子、赵家庄、曲家屯等一带村庄;16日拂晓,敌人从东、东南、正南、西南、西北各方位“拉网”合围于高卜纸、菜园、大王、后屯一带四边地区。日寇采用最毒辣的战术:大部队隐蔽行动,小股部队出击,诱我步步深入,企图“合网聚歼”。

  此时,我四边大队一中队,由队长陈汉三、指导员苏寿田于15日夜率队驻防三贤村,更换服装,整兵训练,迎接反攻高潮。天将拂晓,我游动哨,发现大王以西的陈官方位,敌人黑压压地沿裙带河向北扑来,当时,中队部对敌人行动方向判断失误,伧促集合部队,命令一分队迅速去西北离庄百米之处的旧砖窑,掩护部队向东转移,我中队东去,由高卜纸向北撤到李桥西时,指导员苏寿田率七班为前锋,当接近韩桥庄西时,与从西北方向扑来的伪军李青山部相遇,双方展开激战,掩护后续部队从速掉转方位转移;当中队长陈汉三率队朝东方向转移时,苏寿田率队突围又遭敌困,苏寿田率队与敌决战,全小队战士被摧垮,苏指导员与敌殊死拼搏中负伤被俘。

  此时,掉转方位向东撤的中队长陈汉三、副队长李玉春率队向王永槐、铁匠李方向冲去,当继续东撤时,发现裴家岭一带有很多敌人据守,遂即调转回头西行;当部队行至郭明田东南角时,寿光之敌扑来围剿,我部插入村中从西门冲出,这时敌人紧追不舍,留下八班长巩金陛带领战士,掩护部队向菜园撤,前锋已达菜园西北角时,遭敌堵截,当场有两名战士壮烈殉国。一中队准备以菜园西围墙作掩体与敌决战时,寿光之敌人从街南头、东胡同、庄东北角三面扑来,当部队进入危机关头时,中队长陈汉三、副队长李玉春向战士战地动员说“同志们,要经受住党和人民的考验,与其束手就擒,不如战死疆场,决不当俘虏……”这时西面之敌扑上来,双方展开激战。一排排手榴弹在敌群开花,陈汉三同志率队乘机枪掩护杀出了村庄。冲出菜园庄西不远,村内、村外敌军一窝蜂扑上来。陈汉三同志率队与敌人且战且向大王东撤退,撤离菜园一里多时,敌人咬住我军不放,机枪班长张贵气急了,端起机枪,朝着扑上来的敌人猛烈射击,撂倒一群又扑上一窝,直至子弹打光壮烈捐躯。三分队长王好德子弹打光后和敌人拼刺刀战死疆场。这时,东、北、西三面敌人围剿上来,我中队长陈汉三和数十名同志与敌酣战,子弹打光拼手榴弹,手榴弹打光拼刺刀,与敌殊死决战,他们喊杀声声震苍穹,直至战死在杀场。中队文书党员王凤辉、干部杨森林、党员黄厚春、杨洪恩及班长陈守田、黄乐儒、吕寿山、战士王之江、孙启英、王文英、崔三元、黄中儒、宋星云、韩其孝、韩志成、纪象仁、纪象生、耿中明、黄乐孟等同志,为党为人民壮烈牺牲。因敌众我寡,我军伤亡惨重,这时,46名战士的鲜血,染红了菜园、大王大地。此时,全中队活着的人只有20几名,都把生死置之度外,顽强不屈。中队副队长李玉春和大队特派员黄金龙战地临议认为,在东、西、北三面受围之际,为保存力量,必须尽快撤离开阔地抢占大王东古庙。当我部队接近古庙之时,又与从东南方向扑来的日军相遇,双方展开猛烈激战,我班长陈延秀和战士陈锡田、陈福祥等十多名同志子弹打光、手榴弹掷光,与敌用刺刀拼搏,直至壮烈牺牲。此时,大队特派员黄金龙、副队长李玉春及六班长王洪儒等十多名同志,浴血奋战,朝正西方向杀出了一条血路,直奔大王东冲去,当爬越东围墙时,战士刘寿亭等几位同志,因疲劳过度,无力爬越,溜下围墙,沿濠沟向东门冲去,在东门被俘。当黄金龙和李玉春冲入村里时,不料又与敌相遇展开巷战,边战边寻机越墙转移。最后,由于敌人火力密集,李玉春、黄金龙等同志,退到农民史金玉北屋里。敌人不轻易靠近,只用机枪扫射,我方沉着迎敌,日寇见扫射无效,便纠集兵力纵火烧房,边烧边搜,将我战士魏宗海等人抓捕。此时,我一中队只有副队长李玉春、大队特派员黄金龙、六班王洪儒3个人,被围困在浓烟烈火之中,直至子弹被打光,枪支被毁坏,最后,被浓烟烈火吞噬。敌人撤退后,收拾战场,3位亲人的尸体已被烧焦,面目均辨认不清。

  此次战斗,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利。全一中队战士77名,除7名死里复生,6名被俘外,其余64人皆为国捐躯。中队长陈汉三战死疆场,副中队长李玉春及大队特派员黄金龙被日寇浓烟烈火吞噬,指导员苏寿田与敌拼搏负伤被俘,绑至毛王据点,受尽非人折磨后,被活埋于毛王。有少数幸存者冒死冲出重围,在当地群众掩护下死里逃生。还有负重伤死后复生的副班长严学礼,在突围时身负重伤昏厥,敌人撤退后,收拾战场时苏醒得救。这次战斗始终处于被包围的劣势,战士们打的英勇顽强,为党为人民宁死不屈,直至鲜血染红了大地。

  战后,四边县的党、政、军民及各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于6月1日,在大王桥西隆重集会,悼念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各级领导都高度赞扬了这次战斗。他们说:这次战斗是以少战多,以弱战强的典范。中队的同志和全体战士们,面临庞大的敌人不畏强暴。不足百人的中队和5000敌人相持作战,冷静沉着的从早打到过午,最后只有3个人与敌决战到底,这是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是炎黄子孙和共产党人不受日寇侵略、残害的高贵的英勇献身精神,这是打败小东洋的宝贵财富。之后,渤海第五军分区为这次战斗通令嘉奖。

  (根据王学文、陈琐同、苏金印、刘保玉、李成思资料口述及原四边县委书记李荆和《菜园战斗》有关一中队的情况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