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收复莒县

2015-06-14 10:3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我军突击队登上莒县城墙

 

莒县解放后,使我鲁中、滨海两根据地连成一片。这是解放后的莒县城。

我军发起莒县战役时,莒县守城伪军保安旅旅长莫正民率部3500余人起义。这是起义部队受到根据地人民的欢迎。

 

  1941年11月中旬,滨海军区部队发起莒县战役。莒县是山东第一大县,有人口90多万,位于鲁中、滨海两区的接合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日军在这里修有机场、兵营、仓库及坚固防御工事,是日军机动和补给的重要基地。县城及周围驻日军一个中队,伪保安大队莫正民部3500余人。滨海军区经过长期工作,对莫部的争取反正条件已经成熟,遂集中第四、第六、第十三团,鲁中军区第一团,山东军区特务团主力,独立第一旅及五个独立营等共1万余人的兵力,编为攻城、打援和攻取外围据点等梯队,于11月14日发起攻击。部队一举突入城内,伪莫部立即反正,并引导攻击部队控制各要点,随即向日军中队包围压缩,发起猛攻。日军遭突然打击,龟缩于仅余的四个碉堡内,固守顽抗。至16日,日军伤亡惨重,退至两个碉堡内。此时,诸城日军200余人、伪军400余人前往莒县增援,于枳沟以西地区遭到八路军打援部队的攻击,被迫回窜。18日,日伪军1000余人分三路增援,大部窜至莒县。滨海军区部队再将来援的日伪军包围于莒县城内,以围困战消耗、打击敌人。被困日伪军日夜不安,唯恐被歼,遂于29日夜仓皇弃城逃窜,莒县全境均被收复。莒县战役的胜利,使抗日民主根据地扩大7000多平方公里,滨海、鲁中两区连成一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