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赣榆战役

2015-06-13 21:0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陈士榘(右二)、符竹庭(右一)在攻打赣榆城的前沿阵地指挥战斗

陈士榘(右二)、符竹庭(右一)在攻打赣榆城的前沿阵地指挥战斗_

我军缴获了两辆木炭汽车

  八路军滨海军区部队为了策应鲁中、清河区的反“扫荡”,于1943年11月19日至21日发起赣榆战役。赣榆是日伪军“蚕食”滨海抗日民主根据地沿海地区的前哨阵地。守敌是伪和平建国军第七十一旅李亚藩部及伪保安队、盐警等,共有2000多人。李亚藩已奉命将于12月集中兵力向北“蚕食”抗日民主根据地,以打通海(州)青(岛)公路。伪第七十一旅下属第一四一和第一四二两个团的团长之间有着尖锐的矛盾。经过八路军的长期争取工作,第一四二团团长答应在八路军攻击第一四一团时按兵不动。此外,八路军在伪军中还建立了两个可靠的内线关系,可以接应八路军入城。因此,滨海军区决定采用里应外合的方法巧取赣榆城。

  19日晚9时半,一个内线关系带领化装成送给养的八路军突击队,以催给养回城为名,来到赣榆城北门外叫门,在城门内站岗的另一个内线关系当即打开城门,突击队迅速将守门的一个排的伪军全部俘虏。于是,滨海军区主攻部队立即进入城内,展开猛攻。在战斗中,伪第一四二团根据密约在一旁观战,八路军即集中力量围歼伪第一四一团及伪旅部、盐警和保安队,并一面进攻,一面展开政治攻势。至20日上午,李亚藩终于率全部官兵1600余人投降,赣榆城宣告解放。在战斗中,政治攻势发挥了巨大威力,八路军仅牺牲3人、伤37人。

  赣榆城解放后,八路军乘胜扩大战果,又攻克了赣榆城周围的海头、兴庄等13个据点,彻底粉碎了敌人打通海(州)青(岛)公路的计划。

  22日,驻新浦、青口的日伪军600余人向八路军滨海军区部队反击,进行报复。当日,滨海军区部队主动撤出赣榆城。26日晨,敌又偷袭驻赣榆西北旦头村的滨海军区机关,滨海军区政治委员符竹庭不幸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