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南北岱崮保卫战

2015-06-13 20:53:00来源:新华网作者:王惠

南北岱崮保卫战遗址

参加南北岱崮保卫战的部分战斗英雄

  “巍巍蒙山七十二崮”,蒙阴县城北部的群崮之中,有两座具有传奇色彩的山崮,这就是令日本侵略者魂飞胆丧的南、北岱崮。

  1943年,八路军鲁中军区11团8连93名指战员,为捍卫民族尊严,在这里与20倍于己的日伪军血战18天,创造了八路军战史上以少胜多的又一模范战例。

  1943年11月9日,日寇纠集了1万余兵力开始对鲁中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岱崮山区处于敌人进犯沂蒙腹地的咽喉地位,为粉碎日军的扫荡企图,鲁中军区决定留下少量部队在内线坚持斗争,牵制日军主力,掩护我主力部队转至外线作战。鲁中军区11团8连93名指战员奉命驻守南北岱崮。

  日军扫荡

  进犯沂蒙咽喉

  岱崮又叫望岱崮,因在崮顶能望见泰山而得名。岱崮分南北二崮,座落在蒙阴县城东北,南岱崮海拔709米,面积1平方公里;北岱崮海拔679米,面积2平方公里,两崮相距1500公尺,中间隔着一道小山梁。由于崮这种地貌四周陡峭,兀然自立,而顶部平坦,这样的地形易守难攻,是作战的极佳战场。它像一道大门,紧紧锁住通往鲁中抗日根据地的通道。两个崮峰各有三四丈高,似刀削一样陡直,下面是光秃的斜坡,是惟一可攀登崮顶的途径。北崮西面,南崮南面的山崖上,各建有一个小瞭望楼,每个崮上都有预先构筑的坚固工事。

  1943年11月1日,日军32师团、59师团和独立混成第五旅团各一部分与伪军共1万余人,由临沂、蒙阴、莱芜、临朐、沂水等地分进合击鲁中沂蒙抗日根据地,妄图吃掉我主力部队。为粉碎敌人的计划,八路军鲁中军区第二军分区11团3营8连93名指战员奉命坚守南北岱崮,牵制日军主力。

  战前,岱崮的党政干部带领民兵、群众与8连指战员一起挖战壕、修地堡、筑工事,储备粮、水、弹药等战备物次,为守崮战斗打下了基础。

  双崮抗击

  阻住日军18天

  “南北岱崮夹击,我军以93人抗击日军3000人,以特殊的地图优势阻住鬼子18天!”谈起当年的南北岱崮保卫战,岱崮脚下的岱崮村今年已90岁高龄,曾参加过岱崮保卫战并当地人被誉为"民兵英雄"的伊淑德老人仍满怀激动。

  1943年11月10日,鲁中军区第二军分区11团3营8连驻守南北岱崮,拉开了岱崮保卫战的序幕。11月13日,日军动用了一个步兵大队、一个炮兵中队、一个空军中队、一个伪军团共千余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岱崮发动猛攻,集中飞机、大炮轮番轰炸,然后猛烈发动地面部队冲锋。激战数日,8连指战员在副营长张栋的率领下凭险抗击敌人,使敌人两天不得前进一步,始终被阻在悬崖之下。恼羞成怒的敌人抽调2000余兵力把岱崮重重包围,进行猛烈轰击。8连93名指战员凭险据守,沉着应战,手榴弹、子弹用完了,就用石头打。

  “这一激战,接连打了10多天,鬼子没吃过这样的亏,疯狂地用飞机炸、大炮轰、步兵集团冲锋,千余人轮番进攻,但仍是一次次被我军打退!”回忆起当年发生在南北岱崮间的激战,伊淑德老人自豪地说。

  面对日军的猛烈炮火和嚣张气焰,13日夜,我军派出战斗小组袭扰敌人,在日伪军可能通过的路段上埋设了地雷。鲁中11团和当地民兵也连续袭击了周围的翻金峪、郭家庄之敌,并于夜间向崮上送粮食、水和弹药,传递情报,支持了守崮战斗,也极大地鼓舞了8连官兵的斗志。

  23日起,气急败坏的日军开始集中火力对南北岱崮守卫点昼夜实施轰炸攻击。此时南崮的南门成为敌人轰炸和攻击的主要目标,能否守住南门,是这次战斗成败的关键。八路军鲁中军区11团8连93名青年班勇士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坚守南门:战士刘贵祥冒着弹雨,钻过前沿碉堡监视敌人,一颗炮弹打来,他随着倒塌的石块滚进了壕沟;李应斗冒着烈火浓烟,立刻接替了他的位置,一颗炸弹落下,李应斗倒在血泊里;李玉金又立即挺身而出,继续监视敌人。当敌人施放毒气时,战士们赶紧用湿毛巾捂上嘴,坚持战斗。

  狂轰滥炸、轮番进攻、投掷毒气弹都不能奏效后,日军便采取了更卑鄙的办法,他们用刺刀逼迫当地的老人、妇女、小孩上山劝降,企图瓦解我军斗志。冯连长面对被威逼的群众,大声地说:“乡亲们,你们对鬼子说吧,只有打胜仗的八路军,没有投降的八路军!”

  招数相继失败后,敌人又把进攻部队全部换成32师团的精锐。在飞机配合下,敌人实施了狂轰滥炸,整个南岱崮顶被"犁"翻了几遍,工事全部被摧毁,战壕成了面粉缸,尘土和碎石没及膝盖,战士们随手抓把泥土,就可摇出几块弹片。弹药不多了,水更缺乏,被炸了一半的水缸里仅存的一点水都成了泥浆,战士们只好取表面的水含在口里解渴……

  在极端艰难的时刻,8连指战员继续顽强战斗,他们用刺刀挑、石块砸,将爬上来的敌人打了下去。经过15昼夜的激战,8连的英雄们胜利地完成了牵制敌人的任务,27日夜,他们悄悄地从敌人包围的缝隙里摸了出来,在预定地点与迎接部队会合。

  “英雄岱崮连”

  铁血铸重围

  “1000多个鬼子,5000多名伪军,整整把南北岱崮围困了18天,可就是没能打垮我们英勇的8连!”用伊淑德老人的话说,“岱崮保卫战打得鬼子魂飞魄散!”

  提到南北岱崮保卫战的重要意义,市党史委崔维志认为,南北岱崮保卫战是我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是八路军与日寇在战略要地山东南北岱崮进行的一场“血与火的保卫战”。这次战斗极为残酷,日寇出动了3000步兵大队、一个炮兵中队、一个空军中队和一个伪军团,对只有93人的八路军战士固守的方圆420米和240米的崮顶,疯狂进攻了半个月。敌人不仅用了40多万磅炮弹,还用了烧夷弹和两种以上的瓦斯弹,然而,在八路军战士的固守还击下,敌人的伎俩都落空了。神奇的是,我军在完成任务之后,竟在1600多名敌人的四五里重重包围之下,完成了胜利突围。

  当年曾有人这样评价南北岱崮保卫战中英勇的八路军:“像一切革命记载里写着的一样,除了共产党的军队,历史上再也找不出这样的战斗!再也找不出这样的军队!”而在这场力量悬殊的生死较量与考验中,八路军鲁中军区11团8连的93名指战员没有一人屈服,没有一人动摇,在付出重大牺牲后,最终凭着刚强的意志与非凡的勇气冲出了包围圈。这场使天地惊鬼神泣的战斗场景,悲壮而又磅礴的气势,使人们对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凛然正气肃然起敬。英勇的8连以伤7人、牺牲2人的极小代价,取得了歼敌300余人的重大胜利,拖住了敌人重兵,消耗了敌人大量弹药,有力地配合了外线出击。为此,八路军山东军区传令嘉奖8连,授予"英雄岱崮连"的光荣称号。(王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