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王厂血战

2015-06-13 20:5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朱程

  1943年,抗日战争终于度过了极端困难的阶段,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也进入了恢复和扩大的新时期。但日军不甘心失败,仍妄图消灭抗日根据地。9月下旬,日军集结在济宁、徐州、商丘等据点的32、35、59师团和骑兵第4旅团及伪军万余人,对鲁西南抗日根据地举行了大规模的“铁壁合围”。鲁西南地委、军分区将全区抗日武装组成三个梯队,开展反扫荡斗争。军分区司令员朱程、专署专员袁复荣率民1团、21团、骑兵连和专署机关为第一梯队,携电台一部,活动于成曹、虞城县境。

  9月23日,朱程、袁复荣率部驻扎在曹县城西南20余里的王厂村一带。王厂位于黄河故道北岸,西、南两面均有太行堤为依托,地势险要,进可攻,退可守。朱程、袁复荣派21团一个连把守堤口;民一团两个连由团长桑玉山和政委魏明伦带领,加上一个骑兵班,近400人,随司令部驻扎在王厂;21团其他连队驻扎王厂西北4华里的高堤圈。

  28日上午,朱程、袁复荣率部在王厂西北约两华里的大堤下集结。发现约8华里的偏东北方向,有日军快速部队活动,并向我集结地左侧迂回。朱程当即命令部队:向西北方向根据地边缘靠近,避开合击,再插到敌占区积极活动,牵制敌人的扫荡。

  情况紧急,部队迅速行动。但敌骑兵已迂回到集结地左后侧,挡住了西北的退路,东、南、北3个方向,也同时发现了敌人。朱程正待组织部队突围,忽然,一发炮弹呼啸着飞来,民一团团长桑玉山,团部党总支书记何楚雄等中弹牺牲。许多指战员要求掩护朱程、袁复荣等首长率先突围。朱程坚辞:“不!当前最主要的是作战部队突围!”

  朱程、袁复荣沉着果断地指挥部队突围。经过激战,驻扎在高堤圈的21团全部、民一团大部突出了包围圈。为了保全马匹,朱程命令骑兵连3排排长带领3排人员和全连马匹向根据地魏湾方向突围。朱程司令员、袁复荣专员、魏明伦政委,军分区指挥所、专署机关、民一团一部在掩护部队突围中,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之中。

  当时,被包围的干部、战士共百余人,携有轻重机枪4挺。他们在朱程、袁复荣的指挥下,决心抢占王厂村,坚守抗击,伺机突围。当冲至王厂村边时,发现敌人已抢先占领该村,并在民房门楼制高点,以机枪火力封锁进村通道。朱程、袁复荣便率部向王厂西南的郑庄撤退,但又遇敌阻击,便抢占了郑庄西南的一个土墙围子。土墙围子有一人多高,30多米长,20多米宽。院内有停放牛车的棚子和一座敞门灰房,里面堆放着一些柴草和杂物。土墙外有一条水沟,北侧五六十米处有一浅塘。土围子周围地形开阔,便于坚守。进占土围子后,朱程作了简短的战斗布署,并向非战斗人员发了枪。骑兵连政委王仲儒和副连长指挥两个排坚守东南至西南面的围墙,民一团参谋刘波和团直属队指挥员刘旋,指挥民一团40余名干部、战士及勤杂人员坚守正东至西北面的围墙。全体指战员用双手和刺刀迅速挖了简易工事,在土墙上掏了枪眼。决心坚守阵地,不当俘虏,为抗战流尽最后一滴血!

  8时许,周围的村庄和北面的大堤均被日军占领。东南面的日军首先向土围子发起了进攻。土围子内机枪、步枪、手榴弹一起开火,冲在最前面的l0余个日军纷纷倒下,后面的日军退了回去。接着第2次进攻也同样被粉碎。

  11时左右,日军从东南、东北和正东方向发起了第3次进攻,火力密集,冲杀凶猛。东南面冲在最前头的是20余人组成的突击队,在少尉长绳和伍长冈部率领下,狂呼着冲上来,并向院内投掷手榴弹。一颗颗手榴弹“咝咝”地冒着白烟,在地上滚动。战士们迅速捡起手榴弹,又回敬了敌人。由于日军后续部队连续冲击,东面的敌人,有的已接近并爬上土墙。朱程指挥战士们奋勇抗击,把爬上墙的敌人用刺刀捅了下去,突然,一颗子弹飞来,朱程胸部负伤。稍事包扎后,他又继续指挥战斗。骑兵连政委王仲儒高喊:“同志们!坚决把爬上墙的敌人消灭掉,不让鬼子进到院内,杀呀!”战士已杀红了眼,不顾一切地向敌人射击,爬上土墙的敌人,全部被消灭,日军少尉长绳和伍长冈部也被击毙。日军第3次进攻又被打退了。

  战斗进行到12时许,枪声逐渐稀疏下来。朱程又调整部署,准备再战。突然,一枚毒瓦斯弹在院内爆炸,紧接着又是一枚。顿时,院内毒气弥漫,遮天蔽日。战士们涕泪交加,顿感惊慌。政委魏明伦是个富有战斗经验的老红军战士,他大喊:“同志们!不要慌,这是催泪性毒瓦斯。大家都背风,把毛巾湿了捂住鼻子!”

  “政委,院内没水!”一战士焦急地说。

  魏明伦高喊:“撒尿!”

  稍倾,日军又发起了三面冲击,战斗更加激烈。魏明伦又高喊:“同志们!要坚决同敌人拼到底,为八路军争光,为牺牲的同志报仇!”许多负伤的同志也都拿起武器,坚守岗位。这时,2排阵地上,有l0多个日军冲上土墙,有的已突进院内。在这极其危急的情势下,骑兵连副连长指挥2排坚守前沿,集中一切火力,向继续冲击之敌射击。王仲儒带一排3班、5班战士同突入院内的敌人展开肉搏战。朱程司令愤然站起来,脱掉上衣,甩在地上,挥舞大刀片,砍杀敌人。他那勇猛的战姿,凌厉娴熟的刀法,令敌人丧胆。在司令员的带领下,经过殊死搏斗,突入院内的敌人被全部消灭了,这是第四次粉碎敌人的进攻。魏明伦政委、骑兵连副连长和众多战士牺牲,参谋刘波等人身负重伤,幸存的战士满身是血。经清点这时只剩下30余人。朱程命令编成4个战斗班,继续坚守,并动员部队“坚持到黄昏,准备突围!”

  下午3时许,敌人暂时停止了射击和进攻,战场上一片沉寂。4时后,敌人轻重武器同时开火,并向院内实施炮击。南面的土墙被炮火轰塌一段,院内的同志又一批伤亡了。敌人冲进院内,朱程司令员、袁复荣专员在奋战中牺牲。指导员刘旋带领院内仅有的几名战士同敌人扭打在一起。但终因众寡悬殊,战士们有的负伤,有的流尽最后一滴血。

  云渐低垂,夕阳渐落。瑟瑟的晚风取代了枪声、炮声、喊杀声。朱程司令员、袁复荣专员、桑玉山团长、魏明伦政委等百余名将士为国捐躯。他们的浩然正气,惊天地而泣鬼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