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大崮山战役

2015-06-13 20:4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抗战时期,八路军山东纵队,在蒙阴大崮山设立兵工厂、弹药库、粮库等,构建抗日后方基地。顽军妄图夺取,日军进攻破坏,1941年11月,爆发了有名的大崮山浴血战。

  11月7日,日军乘“铁壁合围”沂蒙抗日根据地之机,从蒙阴、沂水、新泰纠集千余日伪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大崮山进攻。八路军山东纵队大崮独立团团长袁健、政委于辉带领四旅独立团,在此防守。日军大规模“扫荡”之后,省妇联执委、省临时参议会议员、山东分局书记朱瑞的爱人陈若克因临近分娩,带领部分机关家属到此隐蔽。

  日军包围大崮后,首先用飞机、大炮对崮顶轮番轰炸,国民党五十一军六八零团、六八三团、六八四团也乘机向大崮山进逼。敌顽以10倍于我的兵力,强攻东门和南门。当敌人进攻到半山腰时,闯进我军地雷阵地。地雷在一条峪里连续爆炸,把日军炸得人仰马翻。从拂晓激战到黄昏,我守崮部队连续打退敌人十余次进攻。

  次日,敌人调整了部署,又进行强攻。敌人6架飞机,朝着崮顶俯冲下来,战斗机沿着崮上壕沟投弹,炸得壕沟里烟柱腾空而起,土石飞溅。杨连长见状大声喊道:“快跳进新弹坑!”同志们一个个从工事掩体里跳到新弹坑里,减少了伤亡。敌人乘狂轰烂炸烟幕掩护,发起进攻。东门几次被炮火炸塌,整个山头被炮火轰翻了几遍。硝烟弥漫,弹片、土石横飞,枪声、炮声,炸弹声、冲杀声交织在一起,缭绕在大崮山顶和深谷里。敌我双方伤亡很大。

  在阵地多处被摧毁的情况下,八路军守山部队,仍顽强抗击。扼守南门的二团加强排,连续击退敌人十几次进攻。他们英勇顽强的精神,使独立团指战员深受鼓舞。这时,二三十名日军沿着炸塌的山门,冲上山来,二营七连与敌展开拼刺战,将其全歼。接着,另一股日军又占领了南门,二团加强排再次与敌激战,子弹打光了,就拼刺刀,刺刀拼弯了,就用枪托、石头砸,最终将这股敌人歼灭,夺回南门阵地。恰在这时,又有一股日军趁混战之际,从南门两侧两个阵地接合部,冲上山崮,并占领了最高峰。我军组织两次冲击,均未成功。山崮面积大,很难分兵把守,到处都在战斗,寻求外援已不可能,崮顶形势愈加严峻。为保存有生力量,团党委决定撤离大崮。撤离前首先将山上的兵工厂、弹药库、粮库全部炸毁。

  11月9日夜开始从南门突围。大部队连夜到达安平崮,黎明前到达黄庄,稍事休息后,于辉带领特务连及团部返回大崮山区,监视日军动向、收容在突围中失散的人员。

  在守崮和突围中,独立团林参谋长、一营副教导员张奎三、蒙阴县坦埠区区长公蒲东等英勇牺牲。陈若克在突围下山后由于极度劳累,被搜山的日军在柳树头村发现,后押到沂水城日军宪兵司令部。她在狱中坚贞不屈,在惨遭折磨后,怀抱刚刚出生的婴儿,在沂水城西河旁英勇就义,年仅22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