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陆房突围

2015-06-13 20: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尹海洋

  八路军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所写陆房突击战手稿

  1941年5月10日《大众日报》刊载的回忆陆房突击战的文章

  1939年3月,八路军115师在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的率领下进入泰西地区,与山东纵队第六支队和八路军津浦支队会合,打开泰西抗日局面。

  5月10日,八路军115师师部、主力第686团以及地方党政机关3000余人,在东陆房一带与日军5000余人遭遇,随即发生了著名的陆房突击战。115师在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指挥下,凭险据守,予以日军沉重打击,经一天激战,毙伤日伪军1300余人,傍晚胜利突围。本次战役,粉碎了敌人的合围,保护了抗日力量,从此,山东抗日战争出现了新的局面。

  陆房突击战是抗日战争防御阶段末期,我八路军主力部队初到山东之后进行的第一次战役性战斗,是继平型关大捷之后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为巩固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战、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陆房战斗遗址,位于山东省肥城市安临站镇东陆房村境内凤凰山之阳,遗址石碑立于安孙公路北。

  陆房突击战前夕,泰西情报站获取的敌军出动的情报

  陆房突击战形势图

  陆房突击战战场一角(照片)

  陆房突击战部分参战部队(照片)

  在陆房突击战中缴获的日军战刀(照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