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铁道游击队(电影)

2015-06-05 19:3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铁道游击队

  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枣庄一带的抗日武装。其传奇般的英勇事迹及影响,在全国乃至全世铁道游击队界留下了光辉篇章。该游击队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由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成立时称“鲁南军区铁道大队”。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主要活动在山东临城枣庄一带的铁路线上,他们专门在交通线上打击敌人,牵制敌人力。铁道游击队由苏鲁支队任命洪振海为队长,杜季伟任政委,王志胜为副队长。铁道队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与日伪展开殊死搏斗。令日伪闻风丧胆铁道队还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陈光、朱瑞等领导人以及千余名抗日将士过境。被肖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被老百姓称为飞虎队。

  影片描绘了抗战期间一支活跃在铁路线上的游击队员的传奇经历,情节曲折、险象环生,扣人心弦、引人入胜,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同时,影片也注意突出主旋律,充分展现了游击队员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影片渲染紧张气氛的同时,还注意穿插了抒情的环节,反映了战士们朴素美好的内心世界。影片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旋律优美,朴素真切,自问世后被广为传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