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信仰的力量

2015-06-11 09:5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情景剧:信仰的力量之爱情决别

  第一幕

  人物:

  辛锐,女,23岁,

  陈明,男,39岁,

  场景:

  以大青山为背景(喷绘图)

  道具:

  舞台放有人工制作的两棵树,一棵为板栗树,一棵为松树。

  【音乐起(急促悲壮的乐曲加以机枪声)

  【画外音

  鬼子:女八路,抓活的!

  【舞蹈上

  【画外音

  辛锐:快把我放下,快把我放下!

  韩波:不!辛团长,我们一定要把你转移出去!

  辛锐:不可能了,你们放下我,咱们能留一个就留一个。

  韩波等:辛团长,辛团长—

  【轰- 轰——

  鬼子:枪毙!

  【枪声,手留弹声:轰---

  韩波等:辛团长——

  【画外音:辛锐倒下了,年仅23岁的她,把自己宝贵的生命和壮丽的爱情永久地留在大青山,火红峪。就在她牺牲的地方,长出一棵茁壮的板栗树,人们都说,这树就是辛锐啊,她虽然倒下了,可她的灵魂却以这棵大树的形象永远地站立着!

  【舞蹈下

  身穿八路军服的辛锐出场:是的,这棵板栗树就是我。我仰望着天空的晴朗,期盼着春日的阳光,我聆听着军号声声,我的心时刻听从着组织的调动!

  陈明穿八路服装从一棵松树出:大辛,我和你一样,也长成了一棵树,这棵挺拔的松柏树,就是我。

  辛锐:陈明?陈明,陈明,你在哪儿?我亲爱的陈明,那是你吗?

  陈明:大辛,是我,是我啊!

  辛锐:陈明,陈明,我好想你啊!

  陈明:亲爱的大辛,我站立在这儿,永远地陪伴着你,陪伴着在大青山战斗中牺牲的兄弟姐妹们;我站立在这儿,要向日本鬼子宣告:你可以把我打倒,但你永远不能把我打败,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辛锐:说得好,陈明。你是大理论家,你是我永远崇拜的学习教员,你是我最最亲密的战友和爱人。可是,遗憾的是,我俩的爱情只有八个月,才八个月啊。

  陈明:大辛,你不要难过了,其实,我觉得我已经很幸福了。如果说,我从遥远的南方来到沂蒙山打鬼子是形势的需要,那么,在齐鲁大地上我遇见你,一个天生丽质的大家小姐,一个抛弃面包而甘愿吃野菜的血性姑娘,则是命运的注定,就象前世约好了似的,连死都要在一起,大辛,你想,这是多么的幸运与浪漫。

  辛锐:是啊,这是多么的幸运与浪漫。我来到沂蒙山与你相约,我们的爱情之花如此绚烂,我来到共产党的队伍里与你相约,我们的信念如此坚定,我们的斗志如此刚强!

  陈明:今天,我们在这九泉之下相会,我终于有了时间和你谈情说爱了,我们的浪漫才刚刚开始。

  辛锐:是的,我们浪漫才刚刚开始。陈明,你会谈情说爱吗?

  陈明:我,你原本是荣华富贵的。一个大银行家的千金小姐,一个美丽、聪颖、多才多艺的女学生,你本可以选择出国留学,做艺术家或嫁给富商。可你选择了残酷的战场,选择了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抗日救国?

  辛锐:荣华富贵?一个人荣华富贵算不了什么,只有整个民族都荣华富贵才是真正的荣华富贵。是日本鬼子来了,我来了,是共产党来了,我来了,是你也来了,我们的爱情来了。虽然我在世上只活了23年,但我觉得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和马列主义在一起,我和共产党人在一起,我和你和战友们在一起,这是我的荣华富贵!

  陈明:其实,我知道,你和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一样,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刻,实践着宁为战死鬼,不当亡国奴的誓言。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赴汤蹈火地云集到这沂蒙山,为什么她们坚定执着地跟着共产党走。因为她们心中怀有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音乐由急而缓。

  辛锐:对,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陈明,你多长时间没回龙岩老家了,咱爹咱娘还好吧?

  陈明:已记不清多长时间没回老家了,我多想带着你一起回家,看看年迈的爹娘,看看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也让爹娘看看你,这美丽的儿媳妇。

  辛锐:好啊,咱现在就回家,看看咱的爹娘!

  陈明:大辛,在我牺牲以后,咱娘给我托梦了。

  辛锐:托梦,梦的什么?

  陈明:娘说,那天,家里来了许多八路军,娘高兴地认为她的明娃回来了。这些八路军站到爹娘面前,一起向爹娘敬了军礼,半天没有说话。娘一下子傻了,她在队列里急切地寻找着我的脸孔,嘴里不停地喊着,明娃,明娃。这时他们一下子跪倒在娘的跟前,泪流满面地说,娘,娘,我们都是你的明娃,我们都是你的明娃啊!——

  【音乐由高渐轻。

  辛锐:我们牺牲了,爹娘应该为我们感到自豪和光荣。

  陈明:是啊,我们昨天走向销烟弥漫的战场,是为了中国大地不再有弥漫的销烟,我们今天的流血牺牲,是为了更多的人不再牺牲流血!我们今天决别了爱情,是为了天下人都能,享受幸福,享受太平,享受爱情!

  辛锐:我们昨天选择了蒙山,是为了寻找中国的光明,我们今天抛洒了生命,是为了点燃更多的火种,我们今天站立成大树,是为了让大青山的壮士们永恒!

  陈明:我们以树的形象站立,让大青山的怒吼,唤醒人们沉睡的梦想;我们以树的高度挺身,让大青山的信念高高地飘扬;我们以树的坚贞生长,让大青山的精神把整个世界照亮!

  合:我们以树的坚贞生长,让大青山的精神把整个世界照亮!

  第二幕

  人物:

  李林,男,30岁,

  场景:

  以大青山为背景(喷绘图)

  道具:

  舞台放有人工制作的两个墓碑,一个为甄磊碑,一个为汉斯-希伯碑。

  【音乐起

  【画外音:正当生命处在青春的年华,正当事业点燃火红的朝霞,正当爱情陶醉了青山绿水,她们倒下了,她们永远的离我们远去了.然而,在大青山突围战中,还有那么多年轻的生命留在了这里,还有一些凄美的爱情篇章惊天动地。

  【画外音:就在李林负伤的时候,他的妻子甄磊就已牺牲了,就在倒下的那一刻,她紧紧地捂着肚子里的孩子。李林从血泊中爬出战场,找到了部队,还没来得及养好伤,李林就心急如焚地来找甄磊,可她最后看到的却是已经面目全非、变了型的尸体。

  李林:甄磊,甄磊,你在哪儿?你答应一声啊!甄磊,是你吗?是你,是你!

  李林跪下,声泪俱下:这是你们娘俩啊,我的爱人,我的孩子。

  【李林哭泣,音乐随

  李林慢慢站起:我知道,甄磊,你有太多的不舍。你舍不得孩子,舍不得我,舍不得组织,舍不得年迈的双亲。可是,你还是走了,走的那么从容,仿佛没有半点的遗憾。是的,在你年仅22岁的生命里,早就抱定随时为国捐躯的决心。十一岁那年,你就来到莱芜县女子学校学习,后来,你在这里当了老师。抗战爆发了,你立即找到了共产党的抗日游击队,参加了八路军。正因为你的才气,所以你很快当了宣传队长,入了党,担任了山东分局秘书,姊妹剧团指导员。你还得吗,就是在山东分局,我们相识了。就是你在姊妹剧团,我们相爱了,我们结婚了!原本是幸福的一对,孩子很快就要出生,我们的幸福才刚刚开始,你就,甄磊啊,不是说好了吗,等抗日胜利了,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回家,可你,可你,就在这大青山下和我永别了。

  【李林掏出手绢擦试甄磊墓

  李林:永别了,甄磊,永别了孩子。你们的鲜血不能白流,大青山战友们不能白死。看吧,中国大地已经燃起英勇的火炬,江河呼啸,山川沸腾,我们的队伍正向着黎明的方向冲锋,听吧,军号响起,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让我们踏着烈士们的足迹,向着抗战的最后胜利前进!

  第三幕

  人物:

  秋迪,女,60岁。

  场景:

  以大青山为背景(喷绘图)

  道具:

  舞台放有人工制作的两个墓碑,一个为甄磊碑,一个为汉斯-希伯碑。

  【音乐起

  【画外音:一场突如其来大青山遭遇战,染红了山川河流,销烟弥漫的战场,把陈明与辛锐双方推向了死亡,把李林和他的妻儿隔绝成两个世界。然而,就在国际主义战士,德国共产党汉斯希伯长眠在大青山的时候,他的爱人秋迪,还在上海,时刻等待着希伯的消息。时隔4年,直到抗战胜利,秋迪才得知她心爱的丈夫早已牺牲在了大青山。

  秋迪捧着鲜花上:四十年的岁月,四十年的眷恋,四十年的悲伤,时时刻刻,也没有把你放下,我一生深爱着的希伯。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大青山,也许是最后一次来看你,原谅我,希伯,我已年过六旬,快走不动路了,在我剩余的日子里,只能在你的文章里寻找你的影子,只能向着世界的东方,中国大青山,寄托遥远的思念。这是我亲手采的鲜花,送给你。我要在你墓前采一把小麦,把它种在德国的土地上。我想让自己心中长出中国的麦子,长出一座大青山,等我死了,就陪你一起守候这大青山。

  【秋迪抽泣。

  秋迪:在你人生四十四年的里程里,你先后六次来到中国,二十年时间在这里度过。爱情的力量改变了东西南北,改变了人生的走向,我随着你,支持你。你也曾许诺给我幸福,可我想不明白,一个男人,为什么可以半途毁约?只留下我一人,孤雁难飞啊。你永远地留在了大青山,大青永远地留在了我心中,而我永远地留在了疼痛里。还记得当我得知你牺牲的消息时,我来到大青山,发疯似的寻找你的影子,面对空寂的大青山呼唤着你,任我怎样的哭喊,你只是一个冰冷的石碑。十八年过去了,我真的忍不住对你的思念,又一次来看你。如今,又是一个十八年,我来了,再一次跟你说说话,谈谈我们的爱情,让岁月为我们作证,让这大青山为我们作证,让东西半球的万里路程为我们作证,我们的爱情永恒。此时此刻,我已擦干了眼泪,我已宽亮了许多,因为我早已理解了你全部,一名德国共产党员,一名进步报社的记者,你在世界上发表了无数篇中国革命的文章,你用你的笔,戳穿了日寇的阴谋,捍卫了马列主义。为了国际主义精神,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为了中国人民的友谊,献出了你的生命,我为你骄傲,我为你自豪!因为,这里有几百名壮士英魂的陪伴,这里有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敬仰,这里有国际主义和大青山精神的站立,这里有共产主义旗帜永远的飘扬。永别了,我一生钟爱的汉斯希伯!

  结束语

  一幕幕悲壮的历史,一幅幅凄美的画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乐章,永远地回荡在这群山峰峦之间。七十多年过去了,当我们再次回想这段历史,再次回忆她们战斗牺牲的经历,您有着怎样的感想与启示呢?

  情景剧信仰的力量之爱情决别演出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