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450余张照片记录日军侵华罪行

2014-09-03 15:0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尹彤 吕光社

  图为嘉祥县档案馆现存《满洲事变关东军记念写真帖》。

  □ 本报记者 尹彤 吕光社
   本报通讯员 杜杰 薛海波

  “《满洲事变关东军记念写真帖》,真实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我国所犯下的罪行,特别是详细记载了‘九·一八’事变后第二年,即1932年8月至1933年9月间,武力侵占中国东北及华北的全过程,是日本侵略者侵华历史的又一铁证。”8月27日,嘉祥县档案局副局长申福生向记者介绍,“‘写真帖’反映出日本军的自大狂妄与野心,最后的‘皇军之歌’中,日军以‘仁义之师’自称,让人啼笑皆非。”
  这本装订精美的“写真帖”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早年辗转流落嘉祥,由一位女士用来存放鞋样而保存下来,又在“文革”期间被发现,存放于嘉祥县公安局档案资料室。1989年,原嘉祥县档案馆馆长王庆新得到线索后,在资料室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它,并征集进馆。全帖105页,现存104页,收录日本关东军侵华照片450余张,除文字部分缺1页之外,基本保存完好。
  据了解,《满洲事变关东军记念写真帖》里搜录日本侵略军第六、八、十、十四师团,混成第十四旅团、骑兵集团、独立守备队及飞行队、野炮队、高射炮队、铁道队、战车队、要塞支队、兵站诸部队和间岛临时派遣队、第二十师团第三越境部队等侵华武装,1932年8月至1933年9月在我国东北及华北作战、修路、转送伤员、运送物资、建立伪满洲国的照片,日本本土包括日本天皇及皇室成员、日军统帅部参拜靖国神社、慰问伤病员、派遣满洲军、传达圣旨、募捐钱物的照片,以及反映我国东北三省及华北地区大好河山、风土人情的照片,内附日本天皇圣旨,日本参谋总长、陆军大臣、关东军司令官题词,死殁者名簿、募集和发放慰问品慰问金数量,以及大事记、伪满洲国建设、皇军之歌等,是一部全面记录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在一个阶段侵华历史的活教材。
  “‘写真帖’的开头写有出版此帖的目的,其中提到的‘柳条湖’罪行就是‘九·一八’事变,整个卷首语都是一种为了正义无奈出兵的语气。”申福生说,但在“写真帖”最后的大事记中有一条,“敦化-图江门铁道并拉法-哈尔滨铁道完成,敦图线连接吉敦线即京图线,同日本海相邻。拉宝线则完全控制北满铁路。两条线路的开通对日满两国的国防经济交通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些话暴露了日军修建铁路的真实目的,日军侵华的本意昭然若揭。
  申福生还指出,“写真帖”里有两个比较重要的事件,一是建立伪满洲国,还有塘沽协定。“当时建立伪满洲国,国联曾经来调查过,这张就是当时调查团的合照。”申福生指着照片介绍,当时中国将希望寄托于国联,一直是仰人鼻息。虽然国联没有承认伪满洲国,后来日本直接宣布退出国联,国联对日本也没什么特殊措施。“弱国无外交!将希望寄托于别人没有用,必须自己强大起来。”申福生激动地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段历史,要发愤图强建设祖国,这也是“写真帖”在今天的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