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专家:共产党系抗战正确战略引领者 对敌作战12.5万次

2015-08-14 14:57:00来源:中新网作者:

  中新网8月13日电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今日介绍,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正确战略的提出者、指导者和引领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取得辉煌战果,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吹风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介绍抗日战争敌后战场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高永中介绍,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一论断由来已久。最早提出者是毛泽东同志,他在抗日战争期间就两次强调这一观点,一次是1941年5月25日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一份党内指示中,一次是1945年4月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

  改革开放新时期,1985年9月3日,《人民日报》在纪念抗战胜利40周年的社论中,再次提出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一观点。

  1991年7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党和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八年抗战中起了中流砥柱作用”。

  此后,1995年9月3日、2005年9月3日、2014年9月3日,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分别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69周年的会议上,都着重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一观点。

  高永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是根据历史事实,经过充分论证,得出的客观公正的结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五点理由:

  最早抗战:中国共产党高举全民族抗战的旗帜,成为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最早宣传者、动员者和抗击者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后,9月19日,中共满洲省委立即发表《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的宣言》。9月20日、22日、25日、30日和10月12日,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又连续多次发表决议、宣言、告全国民众书和指示信等,提出组织东北人民群众,建立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支援和联合各抗日组织和军队共同抗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1932年4月15日正式对日宣战。至1933年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各地游击队已经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力量。至1937年秋,东北抗日联军发展到11个军,共3万余人,开辟了东南满、吉东、北满三大游击区,与日伪军进行大小数千次战斗,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同时,中国共产党还对上海、华北等地的局部抗战予以声援和支持,大力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

  组织抗战: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促成、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团结凝聚全民族抗战力量的杰出组织者、鼓舞者和坚强政治核心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不断加紧侵华步伐,并于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在民族危机日益加深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重,适时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1935年10月中国共产党正式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全国人民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而奋斗;12月在瓦窑堡会议上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得到全国各界的广泛响应。中国共产党首先与东北军、第十七路军等实现西北联合抗日,同时努力争取国民党当局和地方实力派联合抗日。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37年7月7日全国抗战爆发后,经过中国共产党不懈努力,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同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团结抗战大局,坚持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抗战胜利,成为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政治核心。

  领导抗战:中国共产党制定并实施了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成为抗日战争正确战略的提出者、指导者和引领者

  全国抗战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号召全国人民总动员,主张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游击战的战略理论及一系列战略战术。实践证明,这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人民军队政治优势和军事优势的最好的作战形式。1938年5月,毛泽东同志发表《论持久战》,有力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明确指出中国持久的抗战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最后的胜利是中国的,使人们对战争的未来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广大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艰苦抗战: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了广大敌后战场和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据地,党领导的人民武装逐步成为整个抗战的有生力量、中坚力量和主力

  战略防御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分别参加了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同时在敌后广泛发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步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战场。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从抗战全局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普遍展开,抗日民主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敌后战场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敌后战场及其武装力量逐渐成为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的中坚力量,为赢得抗日战争胜利和支持、配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从1943年秋起,敌后战场逐步扭转困难局面,在一些地区开始对日伪军攻势作战,展开局部反攻。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实际上承担起对日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务,从1945年8月11日到9月2日,收复县以上城市150座。

  胜利抗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抗日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尽了最大努力、付出了最大牺牲、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取得辉煌战果,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缴获各种枪支69.4万余支,各种炮1800余门。党的力量也获得空前的发展和壮大,到抗战胜利时,共产党员发展到120多万人,人民军队发展到约132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余万人,抗日民主根据地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国共产党人的血和人民的血流在一起,和人民胜利在一起,书写无数英雄史诗。中国共产党人以最富于牺牲精神的爱国主义、不怕流血牺牲的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高永中最后指出,历史雄辩地证明,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中国人民,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确确实实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