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秦明道

2015-06-14 15:5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秦明道,1881年出生于山东省滕县彭楼村一户富裕农民家庭。开始家境尚可,他7岁时上过私塾,但好景不长,两年后家道中落,他只得辍学务农。身材矮小的秦明道心地善良,忠厚诚实,非常善于结交朋友。1935年革命的火种播到了他的家乡,他此时虽已五十五岁,但仍然象青年人那样充满热情,积极投身于革命工作,当年他就入了党。

  入党初期,他担任了鲁南、(微山)湖西两地区当政治交通员。1940年,他已步入了花甲之年。由于斗争环境艰苦和生活贫困,他的风湿病得不到及时治疗,成为驼背老人,后来他还受上级党组织的派遣,代替刘景松配合鲁南铁道大队从事地下情报工作,担任临城抗日情报站站长。他是铁道游击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小说中那个冯老头,就是以他为原型塑造的。

  1942年5月的一天)清晨,叛徒铁道队原三中队长田广瑞带领30多名日伪军包围了秦明道的住处。当时,鲁南军区派来的联络员张逊谦和与部队失去联系的沛滕大队的副大队长傅宝田两人都在这里。

  秦明道听到院子外面有动静,急忙出门察看,发现敌人已将他的院子包围,突围已经不可能。也许牺牲自己,采用声东击西的方法,还可以掩护其他同志转移。于是他把转移路线指点给两位同志。然后毅然拿起竹竿,快步出屋,奋力爬上堂屋西头的短墙。他看见院墙外面正站着一个持枪的鬼子,便怒不可遏地抡起竹竿向鬼子的头上狠狠劈去。鬼子顿时昏倒在地。他又故意敲打竹竿。周围的敌人闻声朝他包围过来,并向他开枪射击。秦明道身中数弹,最后倒在血泊中。就在敌人向秦明道靠拢,向他射击的时候,傅宝田张逊谦乘机从另一个方向越过院墙,安全突围了。

  敌人发现中了计,咆哮着向秦明道扑来,叛徒田广瑞让伪军把秦明道从血泊中拉出来,放到门板上,准备抬他到临城日本宪兵队邀功请赏。这时,秦明道的白发母亲、妻子及其他家人,大声哭喊着扑过来,只听秦明道断断续续地说:“你们保重……敌人长不了……咱们会胜利的……”敌人把他抬走了,鲜血不断地从门板上流下来。不到一里路,秦明道便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牺牲时仅62岁。

  敌人将秦明道的遗体抬到临城,残忍地将其尸体挂在东门外的电线杆上暴尸数日。几天后,他的遗体被群众秘密移走,掩埋在大邵庄秦家祖坟地里。

  秦明道的两个儿子也都参加了革命。大儿子秦玉升,参加了微湖大队,小儿子秦玉斗参加了铁道游击队。秦玉升先于父亲秦明道两年牺牲,而秦玉斗坚持到了革命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