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潘振武  

2015-06-14 14:3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潘振武,生于清光绪三十四年,6岁入私塾,12岁考入常德县第一高等小学堂。

  民国13年,16岁的潘振武加入国民革命军。民国15年,常德农民运动蓬勃兴起,他回家投身农民运动,当选文甲区万寿乡农民协会委员长,年底加入共青团。

  民国16年5月,常德发生“敬日事变”,农民运动被迫转入地下。党的“八七”会议后,为配合秋收起义,潘振武和文甲区党支部书记戴修文、区农民协会委员长徐炳初一道组织农民起义军,任总指挥。9月,攻占落迦寺团防大队,杀死大队长张仁元和杂税局长张国政,有力地打击了土豪劣绅反攻倒算的嚣张气焰。起义失败后,潘振武潜入南县三仙湖禁烟局,后又进入国民党十八师当兵。

  民国19年7月,潘振武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红四军政治部事务科科员,同年加入共产党。民国22年,调任十一师政治部宣传科俱乐部主任,领导“战士剧社”自编自演节目,在历次反围剿及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开展宣传,大大地鼓舞了部队士气。

  民国26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潘振武调任一一五师政治部敌军工作部长兼骑兵营长,随军东渡黄河参加著名的平型关战役。9月,率骑兵营奇袭曲阳县,建立抗日民主政府,出任县长。民国27年冬,八路军开创鲁南根据地,任东进支队和先遣队政委,率一个营的兵力首批进入鲁南。次年4月,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兼任峄县县长。与铁道游击队配合,破坏敌人铁路运输,瓦解伪军,保卫秋收,号召群众参军,为建立鲁南根据地做出了积极贡献。民国29年,在泰西陆房突围战中,他奉命引诱日伪军,掩护主力部队向西北山区转移,最终巧妙地甩开敌人,粉碎了敌人的大规模扫荡。同年夏天,任鲁南军区政治部主任。11月,赴延安军政学院学习,后转入中央党校学习。民国34年,出席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抗日战争胜利后,潘振武被调往东北,历任嫩江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西满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东北军区西线后勤政委、第四野战军后勤部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期间,潘振武积极筹运粮食武器,从物资供应上保证了辽沈、平津和渡江战役的胜利。

  1955年,潘振武被授予少将军衔。1956年任广州军区后勤部政委。1959年调任驻苏联大使馆武官,因积极正确地执行党的外交政策,受到中央表彰。1963年回国,任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外事局局长。1969年任武汉军区副政委、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革委会副主席。1975年任武汉军区顾问,1983年离休,1988年在武汉逝世,享年80岁。

  相关新闻

  布衣将军潘振武的清白家风

  潘将军回乡不给政府添麻烦,不住宾馆而住招待所,与秘书和司机住在一起,吃饭按标准付钱,每次都由秘书一笔笔付清。潘将军尊重民俗,儿时的朋友请他喝擂茶他参加,县政府为他设宴他却推掉。他深情地说:“我不能参加公家的宴会,最爱喝家乡的擂茶,不能把儿时的朋友忘了。”县领导只好陪他一起喝擂茶,喝完擂茶就一起去田间察看农业生产……

  常德的开国将军——潘振武

  1988年9月22日,潘振武将军在武汉病逝,享年81岁。潘振武一生战功卓著,荣获过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家乡人为了纪念他,在他当年领导起义的万寿山上,正在修建常德“文甲起义”纪念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