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彭瑞林

2015-06-14 13:3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彭瑞林,1912年4月生,山东省益都县人。193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益都十中党支部书记及益都县委组织部长。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中共益都县委组织部长,益都、寿光、临朐、广饶中心县委宣传部长,沂水县九区区委书记,冀鲁边区一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渤海区委济南工委书记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共渤海区委委员兼民运部长、渤海区农会筹备处主任、渤海四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等职。1949年3月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历任华东干部南进纵队四大队政委,中共浙江省丽水地委、温州地委书记,浙江省委委员、组织部副部长,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秘书长、第二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浙江省委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全国老年体协副主席、顾问,浙江省顾委常委。是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0年6月28日在杭州病逝。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参与组织领导当地青年学生的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8月参加益都暴动。暴动失败后,遭当局通缉,转移至济南,负责济南乡师、小清河航运局等单位地下党的工作。1933年2月,因中共山东省委机关遭破坏而被捕入狱。在狱中坚贞不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1937年11月,根据国共双方谈判协议,被无条件释放。出狱后,不顾体弱多病,立即返回益都筹建抗日武装,参与领导当地的抗日武装斗争。彭瑞林一生坎坷。1957年反右斗争扩大化,他受到错误处理。“文化大革命”中又遭受严重迫害。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中共浙江省委为他彻底平反,恢复党籍和政治名誉,重新走上省级领导岗位。 

  1990年6月28日在杭州病逝。(来源:传记画册《齐鲁儿女》上卷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