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张吉俊

2015-06-13 18:1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徒手夺飞机的民兵英雄张吉俊

  1945年秋,收获的季节,海阳留格镇南庄村的村民正在山里干活。这时天上传来“隆隆”的巨响,抬头一看,三架银灰色的飞机从天空划过。这季节阳光灿烂,秋高气爽,能见度极高。飞机几乎是擦着地皮飞,带来的巨大旋风,地动山摇。突然有一架飞机就像喝醉酒一样,歪歪斜斜地向村南沙滩飞去。沙滩空阔,辉煌似金,只见那飞机一个俯冲,就“吭哧吭哧”喘着气慢慢落在沙滩上。又见舱盖被揭开,露出了日本鬼子那身醒目的黄皮。正在山中干活的南庄村民兵张吉俊,相貌英俊,仪表堂堂,从小就使枪弄棒,会个三脚两拳的。他清楚地看到舱内有三个日军。一向胆大心细、机智勇敢的张吉俊,就躲在一捆玉米丛后仔细观察,发现三个日军正在手忙脚乱、鬼鬼祟祟地鼓捣机器。看了一些时候,张吉俊终于断定日寇的飞机准是出了毛病,飞不动了。那时的张吉俊血气方刚正年轻,想起小日本的飞机每每对故乡的土地狂轰乱炸,美好的家园一瞬间满目疮痍,化为灰烬,就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今天可是兔子叫门,送肉来了,他那小钵一样的大拳头紧紧攥起,暗暗发誓决不能让小鬼子在家门口跑掉。就这样张吉俊赤膊上阵,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摸到飞机跟前,大喝一声。三个日军,认为天兵突降,还未回过神来,他就钻进舱里和鬼子们展开了肉搏。短兵相接,弹丸之地,一向骄横跋扈的小日本,今天终于尝到张吉俊铁拳的滋味,他们那些现代化武器,还未派上用场,村民们就像潮水一样赶了过来,呐喊声,嚎叫声,此起彼伏;镰刀、镢头、锹把、树枝,丫丫杈杈,插满闪亮的秋空,把这架飞机围得水泄不通,插翅难逃。

  稻香了,米熟了,长空雁叫,晴川历历,恬静的家园,岂容盗寇涉足。

  三下五除二,两个日寇被乖乖制服,另一位恼羞成怒,拔刀剖腹自杀。

  一介区区村民,手无寸铁,靠着他的大智大勇、凌云豪气,生擒了两位武装到牙齿的日本鬼子,缴获了一架日本九九式双引擎运输机,这恐怕在二战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罕事。

  消息就像秋天的信鸽一样,飞到山东解放区陈毅将军那里,又传到延安。一批机械师从延安赶来,他们就在南庄村南的沙滩上,吃着村民们送来的喷香金黄的新玉米,沐浴着潇洒的秋风,把飞机修好了。张吉俊这人既幽默又好奇,机械师在修飞机时,他一会儿看看这里,一会儿瞅瞅那边,坐在驾驶座上就是不愿下来。

  飞机修好了,这是我们八路军的第一架飞机。起飞前,有领导问张吉俊有什么要求,张吉俊爽快地说:“没什么要求,只想坐坐。”“太容易了,它是你的战利品。”就这样张吉俊坐着这架飞机,由海阳飞到邻县的桃村,不过百十里地。也许张吉俊这辈子再没坐过飞机,到过最远的地方,也就是桃村;但他完成了一个人一生的图腾,一个由翅膀代替脚步的图腾,一个人一辈子能辉煌这么一次就够了。

  张吉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一位赤手空拳、勇夺敌机的勇士,我们海阳人的骄傲,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个名字。

  如今这架飞机静静地陈列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里,诉说着60年前张吉俊和它不期而遇的那段传奇故事。

  相关新闻

  张吉俊徒手夺下日本飞机始末

  1945年9月的一天,上午9时许,山东海阳县留格区大辛家乡南庄村民兵张吉俊正在南大沙锄白薯,突然一架日本飞机落在离他很近的海滩上。接着有三个日本鬼子爬出来,原来这架飞机左发动机发生故障,需要迫降抢修。躲在白薯垄沟里的吉俊看到鬼子,立即仇恨满胸膛。他决心不让鬼子跑掉!

  海阳民兵如何徒手夺日军飞机

  张吉俊一抬腿上了飞机,机舱里还有一个鬼子正在忙碌,这时周围干活的几个民兵也悄悄地围过来。吉俊看到有了帮手,就跃进机舱来个猛虎扑食,直扑那鬼子,右手揪住他头发,左手卡住脖子把他按倒。但鬼子年轻体壮,训练有素,从下面翻起来,抓一把钢刀朝张吉俊突刺过来,张吉俊向右一闪,左手背上被刺了一刀。张吉俊忍痛拼搏,用力朝那家伙的小腹猛踢一脚,“哎哟”一声,鬼子倒下去了。张吉俊一个箭步蹿上去从他手里夺过钢刀,朝他左肋骨戳了一刀,鬼子昏过去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