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李仙洲

2015-06-13 18:1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李仙洲(1894年6月17日~1988年10月22日),山东河西县人(现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赵官镇大马头村)。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 。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参加东征。抗战期间在山东对日军作战。1946年(中华民国三十五年)6月3日中午,蒋介石夫妇由北平飞抵济南。在空军第九战区司令部设行辕,召见山东国民党军政首脑王耀武、丁治磐(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李仙洲(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莱芜战役时被俘,1960年11月被特赦释放。此后,历任山东省政协秘书处专员,省政协委员、常务委员,民革山东省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等职。1978年2月起任五、六、七届全国政协特邀委员。1983年当选民革中央委员会顾问;后又被选为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和常务委员。1984年6月被推选为黄埔同学会理事,任南京黄埔军校同学会名誉会长。1988年10月22日在济南逝世,终年94岁。

  相关新闻

  黄埔“山东三李”结局

  李仙洲、李延年、李玉堂,因为籍贯都是山东,又都是黄埔一期,所以有“黄埔三李”之称。解放战争前,“三李”的经历较为相似:军事学识素养俱佳,在东征、北伐、抗日战场皆有过优异表现,从排连长起历任各级部队长,且在抗战中都有过不俗的表现,抗日期间官至中将、军长,后又相继任兵团(绥靖区)司令官等职。但在解放战争期间,他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经历。

  李仙洲感悟孩童叫骂

  国民党战犯中,年龄最大的是原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副司令官李仙洲。当李仙洲回到山东老家,站在济南街头感叹泉城新貌美不胜收时,忽听得身后一片大叫,“李仙洲,大战犯,打倒军阀李仙洲!”回首看时,李仙洲才发现吼叫声来自一群孩子,小学生抑或中学生。李仙洲之妻见状,不觉勃然大怒,冲着孩子对骂。李仙洲慌忙走到妻子和孩子中间,面朝妻子说,“你在胡闹什么?孩子们没有错嘛。第一,我过去确实是国民党军阀;第二,我现在虽然获赦,成为公民,但是孩子们提醒我不要翘尾巴。”事后,李仙洲颇有感触地对山东省政协文史办公室的同事说,“新旧社会的最大差别,莫过于人民群众思想觉悟的变化了……”

  《王芳回忆录》:初审李仙洲

  回到驻地,我正在吃中饭,司令部的一个参谋跑来对我说:李仙洲被抓到了,正在押回途中。我听了高兴得连饭也不吃了。我说先押到这里来,我要见见他。当时的李仙洲,40岁上下,中等以上身材,头上有点伤,腿部中弹,行走缓慢,着国民党普通士兵服装,面带焦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