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张世禄

2015-06-05 19:3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6岁的张世禄(张弼士的孙女),初中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呆在家里。她的母亲李德贞几次托人帮女儿找工作。此事被我党地下工作者牟德海知道了,他马上向党组织做了汇报,结果,上级同意牟德海夫妻把张世禄带到解放区去。胶东区党委统战部长于谷莺等领导同志热情地接见了张世禄,并鼓励她积极参加各种抗日爱国活动,还决定送她到胶东公学学习。当时的胶东公学学生不仅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有许多社会实践活动,大家团结、协作完成各项任务,抗日救国热情高涨。期间,张世禄每逢回烟台看望父母,总是把党组织的关怀和在解放区的所见所闻讲给亲人们听,使全家人深受教育和启发。张巨琅是印尼华侨,日本侵略者占领烟台后,他的资本被强行没收,只在张裕公司挂个虚名,每月工资仅30元。家庭失去了经济命脉,生活极为窘迫。他们一家人痛恨日本侵略者,思想深处都有抗日救国的愿望。

  在张世禄的影响下,不久,她的母亲李德贞主动找到牟德海,要求带着四个孩子到解放区谋生。胶东区党委不但满足了她的要求,还安排她到栖霞铁口区峨山庄小学教书,当地政府把她们作为抗日家属予以照顾。中国共产党的统战政策给张巨琅一家带来了新生。1943年8月,张巨琅应邀到解放区参加联欢活动,参观了军事表演。根据地军民进行篮球赛时,他还饶有兴致地担任了裁判员。他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抗日才能走向光明。

  1945年8月中旬,党组织派牟德海潜入烟台,为解放烟台做情报搜集和宣传发动工作。胶东区情工部还特派李德贞携三女儿同行。他们都化了装,扮成一家人的样子。牟德海骑自行车,车上放50斤小麦,扮成粮食小贩。进市区要经四道岗卡,他们配合默契,都顺利地通过了。此时,张世禄已经打入烟台伪警察局工作。李德贞母女在传递情报过程中机智勇敢,不畏艰险,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多次使其他同志化险为夷,完成任务,为烟台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

  烟台解放后,张世禄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被任命为市公安局侦察组副组长,又投入到侦破敌特的斗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