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蔡公时

2015-06-03 16:2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蔡公时(1881-1928),号痴公,江西九江人,十八岁时就与好友成立进步团体“慎所染斋”,明为私塾,讲授儒学,暗中却传播孙中山革命思想。后他被迫东渡日本留学,加入了同盟会。回国后追随孙中山投身革命。北伐战争期间,他担任外交部山东特派员。这座楼房便是当年国民政府山东交涉署办公地。

  1928年4月,北伐军逼近济南,日本田中内阁借口保护山东日侨,出兵干涉。5月3日,日军开始攻打城关及府城城门,并大肆屠杀济南百姓,还公然践踏国际法,武力攻入这座小楼,将与之交涉的蔡公时及17名随员在楼内剥去衣服、割去耳鼻后残忍杀害,并焚尸灭迹。据统计,在这一事件中,日军共杀害了11000余名手无寸铁的市民和已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济南惨案即“五三惨案”。(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

  蔡公时:济南惨案献身的外交史上第一人

  目睹日军的暴行,忍无可忍的蔡公时用日语严厉谴责日军破坏国际法、粗暴侵犯中国外交机关及外交人员的行径。日本兵恼羞成怒,不等蔡公时说完,就用枪托将他打倒在地,并将交涉署内18个人捆绑起来,用刺刀向他们身上乱戳乱砍。蔡公时耳鼻均被割去,血流满面。他忍住伤痛,仍怒斥日军兽行,并高呼:“日军决意杀害我们,唯此国耻,何时可雪?野兽们,中国人可杀不可辱!”日本兵怕听到蔡公时的声音,又将他的舌头割下,并将他和同事们拖到屋外枪毙,焚尸后埋于交涉署院内。18人中,只有勤务兵张汉儒侥幸趁乱逃脱。

  蔡公时之死敲响抗日警钟

  江西同乡李烈钧把蔡公时称为“外交史上第一人”,国民政府要人纷纷题词纪念。于右任题词:“国侮侵凌,而公惨死,此耳此鼻,此仇此耻。呜呼泰山之下血未止”,冯玉祥题词:“誓雪国耻”,李宗仁题词:“民族精神,千古卓绝”。蔡公时的血不会白流,对他的纪念在当年很隆重,为勿忘国耻铭记历史,1929年5月,山东省政府在泰安岱庙竖一石碑,四棱锥体形,上刻“济南五三惨案纪念碑”九字。济南建起一座“五三亭”,在时任省教育厅长的何思源提议下,当时山东省内各县几乎所有的公学都建立了纪念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