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许世友

2015-05-26 10:4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许世友 

190622生于湖北麻城许家洼(今河南省新县许洼)。8岁入少林寺,习武8年。后到吴佩孚部队当兵。1926年在武昌国民革命军第1师第1团任连长,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回乡,同年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1月参加黄麻起义。曾在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任排长、连长、营长。后任第412师团长。在鄂豫皖苏区反围剿作战中,多次参加敢死队,两次任敢死队队长,屡挫强敌。193211月红四方面军向川陕转移途中,他指挥第34团在陕西漫川关与堵截的国民党军勇猛拼杀,为全军打开通路。1933年参加川陕苏区反三路围攻后,任红9军副军长兼第25师师长。率部参加反六路围攻后任红4军军长。长征中曾任红四方面军骑兵师师长。1936年底在陕北入抗日红军大学学习。1938年任八路军第129师第386旅副旅长。1940年到山东抗日根据地,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3旅旅长。19413月率清河军区独立团挺进胶东,与林浩、吴克华等指挥胶东军区部队进行牙山反投降作战。继又南下海阳、莱阳,会战榆山,围困发城,给投降派赵保原、蔡晋康部以沉重打击,巩固和扩大了以牙山为中心的胶东抗日根据地。后任山东纵队参谋长、胶东军区司令员。从1942年到1944年,与林浩等指挥胶东军民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进行了反日伪军扫荡蚕食和封锁的斗争,挫败了1942年冬季冈村宁次亲自指挥两万多日伪军对胶东根据地进行的拉网合围1945年大反攻中,任山东军区第3路军前线指挥,与林浩指挥胶东军区部队,向胶济路东段沿线和胶东半岛沿海各城市的日伪军展开进攻,收复威海、烟台等十多座城市,胶东半岛除青岛,即墨外全部解放。1947年起任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司令员,山东兵团司令员,与谭震林指挥胶东保卫战和周张、潍县、兖州等战役。济南战役中指挥攻城兵团经过八天八夜攻坚作战,在打援集团配合下,解放坚固设防的济南城。1949年起任山东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兵团司令员。1954年回国后任华东军区第二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兼南京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广州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常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1968年递补),第九至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1982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19851022于南京病逝。著有《许世友回忆录》(1986)。

相关新闻

抗日将军奇闻:1938年许世友刀劈日本大佐

1938年10月25日下午,天空一片瓦蓝色,没有一丝风。这时,三八六旅全体将士正潜伏在青峰山上,待机消灭进犯之敌。旅长陈赓和副旅长许世友,在一个只有五平方米的简易帐篷里席地而坐,对着地图精心研究着作战方案。忽然,几个侦察兵相继前来报告:日军大佐小野茨郎率领百余名日军加干余名伪军向这个方向“扫荡”而来,前锋离我军驻地不足十五华里。 

    许世友挥大刀全歼国军一个师 一回合秒杀日军官
    开国上将许世友,曾7次参加敢死队,5次担任大刀敢死队队长。平时上阵杀敌,无论许世友是什么职务,他总是左手提着一把沉重的大刀,特别是当敌我胶着打不开局面时,许世友就会把帽檐往下一拉,带着敢死队就往前冲,常吓得敌人屁滚尿流。因此,在攻城拔寨的“肉搏战”中,许世友屡立奇功,人送绰号——“大刀敢死队长”。
    抗日故事:许世友进胶东 吓得鬼子两腿风
    许世友这个名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曾经响彻胶东大地,他率领胶东军区八路军打鬼子的那段峥嵘岁月也深深印在了胶东百姓的记忆里。现在福山区回里镇的百姓对当年许司令领导广大军民抗日作战的故事依然耳熟能详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1周年的纪念日,在当年许司令曾经征战过的热土上,记者采访了部分老战士和经历过抗战岁月的老人。老英雄们不止一次说起“许世友进胶东,吓得鬼子两腿风”这句当年传唱一时的顺口溜,这也反映出许司令在胶东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